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疼医胃、胆疼医胆,都不如早点睡觉

2019年10月22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曾经有十年的光景,我一直是凌晨三点以后睡觉。这样熬了几年,最早的时候,并没有觉得熬夜对健康有多大伤害。

那些健康言论,什么“夜里胆经十一点开始工作”“熬夜加大猝死概率”,感觉都是耸人听闻,我全部当成耳边风。

反正也不困,玩游戏,刷手机,样样让我心情愉悦。能宅就宅,几年下来,爱感冒,免疫力很差,但也没有觉得这些亚健康状态跟熬夜有什么关系。

当我在镜子中看见第一根白头发,经常性开始低烧,胆囊、胃都出了问题的时候,我还觉得:“这只是倒霉而已,跟我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关系吗?”

直到我暴饮暴食、颠倒黑白作息,彻底病了。

有一天下午四点半,我捂着疼痛的胸口,感觉要坏,就是多吃了一口鱼惹的祸,接下来腹部开始胀痛,感觉自己的脸好像疼绿了。

我像个石头人,到了咒语时间开始石化,猫着腰,不是蹲着也不是站着,好像尬舞的样子,一直摆着一个架势。冷汗顺脸颊淌下来,摔到地面上,心里在翻腾:“我会怎么样?”

疼痛在加剧,我的脸还是绿的吧,要不就是蜡黄蜡黄的?我几乎可以猜得到自己的丑样子。我只能疼得在地板上,晃晃悠悠来回走着,不能坐下来。汗流浃背,感觉棉T恤已经被汗湿透了。

我还在奔跑的思维异常清晰:我现在疼的是啥程度,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会不会升级?有没有异常?我需要马上做什么?我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我不能倒下,我得马上下楼,在天黑之前去医院,晚上我一个人在家,要是现在问题不解决,我没法应付。

想好了,找了两片阿托品吃了,我看说明书上写着1~2片,总觉得两片来得更有把握,至于它的副作用,等先止了痉挛的疼痛再说,尽管说明上也标明阿托品对胆疼效果有限。聊胜于无。

平常懒撒如蜗牛的我,一下子迅速行动起来,前几天半夜检查的结果,B超、胸透、血常规化验单、尿检化验单呼呼塞进口袋,给自己带了一保温杯热水,怕一会汗消了,浑身冻透。穿上轻羽,是的,现在九月天,我穿着薄的羽绒衣。一会打上点滴会更冷,可我没有体力换了。

走到门边,感觉自己有一点晕,想要呕吐,没什么可吐,没吃什么,吐啥呢?我的思想一直没停滞,我心里在想:“我这幸好是汉子,要是个弱女子,还不早晕倒了?”

运气还好,后来我神勇的老妈赶来,与我在医院门口汇合,之后找到一位医生朋友,开了“绿色通道”,得到了他真诚的帮助。就在上二楼去找B超、猫着腰爬楼的时候,一只脚丫子刚迈上台阶,感觉好像胆里的小石子落底儿了,忽然脸就不绿了。然后汗就开始退下去,我开始觉得冷。

打上点滴,朋友两口子放心地走了,我已经冷得像一块冰,颤抖中。

说实话,自打生病之后,我人性化多了,给人家的评论不再是刻薄无理的了。很多人说生病的人矫情,要坚强坚强,坚强个什么劲儿?疼得要死要活的,就等熬个亮堂,在疾病和疼痛面前,人没有尊严,只有装,装作自己不抓狂。

赶紧许诺:老天爷呀,等我好了,一定不熬夜,一定少食多餐,一定不宅在家里,一定多出去走走锻炼锻炼,这是最后一次放任自己,快让我好吧。

终于胆痛发作完了,不疼了,我也显得正常多了,看见窗外城市灯火莹莹闪烁,想起那句:“吾几赴死而生,今始觉生之灿烂。”

看来,胃疼医胃、胆疼医胆的事儿不要去做,什么都不如早点睡觉,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比什么都靠谱。(于非让)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