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停车开空调睡觉可能致命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 王松柏

2020年08月08日04: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一则新闻令人揪心:深圳市一处阴凉的路边,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一辆小轿车里有睡着的女性,近1小时内一直关窗开着空调,怎么也叫不醒。民警、120等破窗,现场抢救半小时,仍没有救活。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不光酷暑天,冬天也有类似悲剧发生。车里开空调睡觉,为什么会致命呢?

  此问题要归咎为一氧化碳中毒。这种气体无色无味,被人体吸入后会抢先与运送氧气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丧失运输氧气的能力,影响氧气的供给和利用,引发头晕头痛、憋气等症状,最终人会因大脑缺氧而失去意识,导致死亡。汽车发动机启动时,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停在路边,一氧化碳笼罩在汽车周围,开空调时就会把它吸到驾驶室内。时间长了,车内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人在清醒状态也会引发中毒,睡着后更会导致浑身无力,发现不及时有致命风险。同时,人体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在密闭车内导致氧气逐渐减少,往往几个小时后产生头晕倦怠的症状。

  停车开空调,最好把车窗摇下来通通风。若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要警惕,这很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的表现,最好下车活动一下。▲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