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睡觉别穿太多

2020年02月26日11: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寒冷的天气里,尤其是湿寒的南方,不少老人睡觉时喜欢多穿点衣服。其实这样并不利于保暖,也不利于健康。

被窝和衣服本身是没有温度的,睡觉时,人体散发的热量在被窝内形成热循环,被子和衣服仅起到保温作用,并与外界隔热,以防人体热量流失。衣服的保暖效果远不如被子,穿太多衣服睡觉,身体的热量较少循环到被窝中,往往导致被窝半天都睡不热。

厚衣服裹着身体,妨碍皮肤汗液蒸发,更可能压迫肌肉,而老人本身血液流动速度就比年轻人慢,这样一来很影响血液循环,就算盖上厚被子,也会感到很冷。有些紧身的保暖内衣或领口过紧的毛衣会压迫颈动脉,引发血压下降和心跳减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老人如果穿着,可能导致头晕、恶心。

穿太多衣服睡觉还容易导致身体酸痛。衣物的厚度直接决定了肌肉放松程度,衣服过厚会影响肢体活动,不利于改变睡姿,身体许多部位处于固定状态,醒后往往有四肢酸痛、麻木的感觉。

因此,老人冬天睡觉别靠多穿衣来保暖。建议室温控制在15℃~20℃,湿度以60%左右为佳。老人合适的睡衣应是宽松、柔软的,以透气、吸潮性能良好的棉布、针织布等面料为宜,有助于全身放松、消除疲劳。

起夜频率高的老人可在枕边备一件厚些的外套,起身后披上。肺功能不好或有脾胃虚寒的老人,睡觉时可考虑贴身穿一件棉质背心,保护后背和腹部,避免受寒气侵袭。

有下肢血液循环障碍或静脉曲张等问题的老人,首要的是注意脚部的保暖,睡觉前半小时可用热水泡泡脚。考虑老人脚部皮下脂肪较薄,保温功能也较差,脚总是捂不热的的情况,建议老人睡觉时穿上一双袜口较松的薄袜子。如果脚还是觉得冷,可在脚下加一条柔软的毛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