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失眠、乏力、压力大?专家齐聚为职场人群健康管理开出“处方”

2019年10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0月16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主办,爱康集团战略合作,药联健康、妙健康协办的2019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在圆桌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娟,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田向阳,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连小兰,以及爱康集团助理副总裁汪朝晖围绕“职业人群健康管理”这一话题建言献策,与会嘉宾提出,在追求快节奏、高效率的今天,几乎每个职场人都与压力“朝夕相伴”,而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警惕身体发出每一个的亚健康信号,并学习掌握日常健康管理的技能和方法。

失眠、乏力……警惕身体发出的亚健康信号

没精神、睡不醒、浑身乏力,是许多职业人群常常抱怨的身体状态。在圆桌论坛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连小兰分析谈到,这些表现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信号。“尤其表现在,许多职场人下班后,一回家就没了精神,躺在床上懒得动,对于这类人群来说,经过相关治疗可以使精神状态得到明显的改善,有了充沛的精力,工作效率也能提高。”连小兰说。

与此同时,失眠、多梦等常见睡眠问题同样困扰着许多职业人群。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对此表示,要改善睡眠障碍,首先要从心理入手,建立乐观、平和的心态,对事物不要过分纠结或过度追求完美;其次可以尝试改善睡眠的环境和条件,如灯光、声音、气味等都会影响人的睡眠;而对于病情严重者,则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相关药物。

在圆桌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娟分享了针对职场人群的“解压六步法”。首先,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压力源,了解自己面对压力时的自然反应;第二,戒掉其中抽烟、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良的解压行为,用运动、冥想等适合自己的健康的解压方式代替;第三,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建立边界,如尝试每晚固定时间之后就不再工作、每周留出一定时间陪伴家人等;第四,培养工作以外的生活兴趣,不断给自己“充电”;第五,面对工作压力,学会向上级、同事等交流,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第六,学会寻求家人、朋友、心理咨询师等广泛的社会支持,疏解压力。

科技助力健康管理,也勿松懈自身意识

在圆桌论坛上,爱康集团助理副总裁汪朝晖提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科技的应用如今已融入健康管理的全过程。例如,以职场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健康管理公司爱康集团,近年成立了AI+大数据中心,比起过去传统的健康管理模式,贯穿线上线下的智能化服务可以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健康指导。

“借助科技的手段,能够对健康管理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但更为重要的,还是要靠自身的日常管理,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田向阳谈到。

田向阳建议,要抓好自身健康管理,应当牢记“三知三会三做”。“三知”即知道健康的重要性、知道健康状况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知道预防疾病应该怎样做;“三会”是指,学会判断辨别哪些行为习惯对健康有害、学会做出对健康有利的选择、学会掌握管理调节自身健康状况的技能和方法;而“三做”则要求,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并把所有健康理念全面融入职业工作中。(尹莉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