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热议新时期健康管理服务 科技赋能是发展趋势

2019年10月17日1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0月16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主办,爱康集团战略合作,药联健康、妙健康协办的2019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在圆桌论坛上,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王文标,Airdoc首席医学官陈羽中,爱康集团华北区影像中心医疗总监范占明,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陈小兵围绕“新时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探索”这一话题建言献策。

“互联网+”助力健康管理服务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迅速发展,“互联网+”的医疗服务模式越来越成为健康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王文标指出,中国需要“互联网+”的医疗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服务模式,在家庭上门服务、孕产妇产后服务、关注儿童健康、远程医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远程医疗在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不平衡的问题上效果显著。王文标举例称,在一些偏远地区,尤其是偏远的农村地区,通过远程医疗不仅降低了医疗成本,还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这是科技进步带动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转变的典型案例。

爱康集团华北区影像中心医疗总监范占明认为,虽然我国的信息化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如何用好大数据和互联网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检查身体健康状态,影像和大数据的作用功不可没,记录用户每年的体检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及时检测体检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问题,从而降低治疗成本。

Airdoc首席医学官陈羽中认为,在科学技术赋能的时代,健康管理工作越来越离不开医疗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首先,在技术方面医疗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能揭开很多迷雾,把严谨难懂的医学理论简化到老百姓能够认知的层面;其次,可以通过有趣的手段,使大家更容易接受和更愿意接受健康管理。

维护身心健康 提供科学指导

健康管理离不开物,更离不开人。医护人员作为医疗服务的主体,在工作过程中不但要提高他人的满意度,更要提高自身对工作的满意度。对此,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表示,首先,要给医护人员留出减压时间,医护人员应保持自身身心健康,做好心理减压工作,调整好心态。其次,医护人员需长期坚持运动,这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有助于心理健康。

健康管理工作是医院的一项基本职责。杨甫德称,做好健康管理工作,例如健康科普不但要借助媒体,还要走出去。去社区、去监狱、去学校、去公检法部门,纪检系统等,关注所有人的身心健康。

此外,对于心理健康问题,杨甫德强调,要如同重视身体健康一样,重视心理健康,这不仅是为自己,也为家人。有了健康的心理,才会享受到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价值感。

“我们真正做到心理健康,就要做到生活上有满足感,心中有愉悦感,人际关系要和谐,这样我们才有更好的生活状态”。杨甫德表示,一定要加强对特殊人群、高风险人群的心理健康干预。如今,北京市建立了心理援助热线:800-810-1117,虽然有7×24小时的服务,但接听率大概只有20%,80%人打电话占线。因为服务人员短缺,无法满足现实需求。

尽管心理问题不容易被发现,但其危害不容小觑,现实中很多人因抑郁走上了死亡之路。针对心理健康问题,王文标补充称,虽然网络很发达,但到医院进行治疗依然至关重要。公立医院有着丰厚的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医院在以治疗为中心转到疾病预防为中心的过程中,要把全民健康的理念纳入进去,做到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无缝连接,实现健康管理的价值。

范占明建议,在健康管理过程中,个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身体出现问题要及早诊治,只有早诊早治才能保证身心健康。

在最后总结中,陈小兵表示,健康中国管理先行,管理先行要科普先行,科普先行要教育先行,教育先行重在基层。(王国菁)

(责编:王国菁、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