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类人不宜戴大框眼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高级验光师 杨昌全

2019年10月11日07: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眼镜不仅是矫正视力的工具,也是一种装饰品。流行的大框眼镜时尚又显脸小,深受年轻人喜爱。但有些人戴了之后,眼睛又胀又累,这是什么原因呢?

要了解大框眼镜的副作用,必须先了解验光配镜的三个重要参数:镜片光学中心、屈光度、瞳孔距离(瞳距)。镜片光学中心指的是每片眼镜中央的光学中心;屈光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视力度数;瞳距是人两眼瞳孔中心之间的距离。配框架眼镜的最理想状态是镜片光学中心距和瞳距“吻合一致”,才会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

两类人在选择大框眼镜时一定要谨慎,第一是高度近视的人。这是因为眼镜片中心区和周边区的度数不一样,后者要更高一些,可能使眼镜光学中心和瞳孔中心发生偏移,导致视物不清或变形。另外,大框架镜片较大,周边区域会对视觉效果造成一定影响,长此以往将引起视疲劳,导致眼位发生偏斜,更甚者可能发生重影。另外,一些不合格的眼镜片可能有不按瞳距做等问题,导致更严重的不适症状。

第二,瞳距小者也不宜佩戴大框眼镜,否则容易造成对焦偏差,导致视物模糊、视疲劳。正常成年人的瞳距是62~68毫米,且每个人都是固定的。大框眼镜比一般眼镜要宽大,两个镜片的光学中心之间的距离也常大于配镜者的实际瞳距,就会造成瞳孔与镜片中心的对焦产生偏差,形成棱镜效应,即光线产生折射现象。如此,瞳距小者看东西易出现重影,长时间佩戴可能导致头晕、失眠。

此外,长期佩戴大框眼镜还有一些其他影响。其相对于普通眼镜更沉,鼻梁压力也更大,可能造成鼻梁内陷变形,甚至压迫神经,出现酸胀、麻木等症状。更严重的是对光学方面的影响。眼镜大且重,大多会稍向下才能戴稳,这就使镜片光学中心移位,形成棱镜效应,使佩戴者产生不适。

如果佩戴了不舒适的大框眼镜,为了追求时尚而去适应它,可能加深近视甚至导致斜视,可谓得不偿失。当然,大框眼镜只要不是大得太离谱,在准确的医学验光和视光师的指导下,确保瞳距、瞳高准确,佩戴后无不适也是可以的。▲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