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天养肺 动动手学下这两个动作

陈映平、宋莉萍

2019年10月09日09:03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广东开启秋雨模式,几乎每天一场秋雨带来了早晚的一丝秋凉,中秋佳节也将到来。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成杰辉主任中医师建议,现又值夏秋季节交替之时,经过一个夏季高温的炙烤,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机体免疫力往往下降,老人、小孩及体弱者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常常不足而更易生病。

成杰辉提醒,从此时开始若能加强锻炼,强健体魄,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则可减少各类疾病的侵袭。养生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能顺应阳气收降,早起则利于肺气宣发,让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早上起床后宜到室外活动,配合各种拳操动作,进行有节律的呼吸调息,吐故纳新,能有效改善肺部功能,增强体质。

另外,立秋过后早晚气温相对凉爽,正是进行体育锻炼的好时候,适宜开展各种运动锻炼,如跑步、打球、游泳、做操、武术、跳舞等,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运动量。但此时运动强度不宜过剧,因为运动过剧则出汗太多,会增加机体耗伤,也不利于阳气敛降。

成杰辉为你介绍两个简单易行,保肺强身的养生功法:

【捶腰背】 端坐,腰背自然挺直,两手握空拳,捶打腰背中央及两侧,从下往上,再从上往下,先中央后两侧,各捶30次。此法可通调背部经络,畅肺气,健腰肾。

【摩鼻】 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至热后,分别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搓摩30次,然后用两手食指按揉两侧迎香穴30次。此法可养肺健体,增强机体免疫力。(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