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支架?没错,00后都“熬”出了心梗!

2019年10月08日1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大家的印象中,心脏支架、心肌梗死似乎只与中老年人有缘,而就在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接诊了一位00后的患者。“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怎么会得急性心肌梗死呢?他才18岁!”这是小浩妈妈在孩子确诊后问向医生的话,也是很多人的疑问。

小浩在2019年9月6日晚饭时突感胸痛、胸口闷、呼吸困难,立即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就诊,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小浩被送往介入手术室,进行急诊造影后发现冠状动脉血管严重狭窄,需要在体内植入心脏支架。据了解小浩从14岁就开始了抽烟,还发现了高血压,血压最高200mmHg,却一直没有规律服药治疗。16岁读完技校后的他开始过上了淘宝电商的生活,生活日夜颠倒,夜间修图、改片,并顿顿烧烤,白天睡觉,缺乏运动,这样的生活维持了两年本次。入院后同时发现了糖尿病,这一系列原因是导致小浩发生心肌梗死的罪魁祸首。

孩子还这么小,人生刚刚开始就要带上心脏支架生活吗?心内科郑昭芬主任组织团队进行了会诊,建议植入生物可吸收心脏支架。“我们本来不愿意植入心脏支架,但听说有一种新型的心脏支架在植入体内后几年就能降解,就接受了。”在征得小浩本人和家人同意后,心内三科潘宏伟主任利用血管内超声指导,顺利植入生物可吸收心脏支架,拆除了小浩体内的“炸弹”。

心脏支架是心梗患者的“救命神器”,但其金属结构将终身残留在血管壁。今年新上市的由聚乳酸材料制成生物可吸收心脏支架,在植入冠脉血管后,既可以解决血管狭窄,又可以逐步在体内完全降解,实现由“血管再通”到“血管再造”的飞跃,血管的结构和功能恢复至接近自然状态。被誉为“冠脉介入治疗第四次革命”。

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三科主任潘宏伟

(责编:张晋(实习生)、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