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更年期不规则出血警惕宫颈癌

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妇科二病区副主任 罗幼珍

2019年09月29日07:29 来源:健康报网

湖北宜昌的刘阿姨今年50岁了,近两年来总是莫名其妙地阴道流血,刘阿姨以为自己快绝经了,不规则出血是正常现象,所以一直没有就诊。一个月前,女儿发现后立刻拉着妈妈来到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妇科进行检查。

医生给刘阿姨做了子宫颈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检查,提示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HPV高危型阳性,子宫颈活检为CINⅢ级。随后,刘阿姨接受了子宫颈锥切术。不幸的是,刘阿姨术后病检结果为子宫颈癌,刘阿姨不得不接受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所幸术后恢复良好。

我们对刘阿姨的遭遇表示十分的惋惜。宫颈癌是一个令多少女性“闻风丧胆”的疾病,但在患癌前,往往有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的漫长过程,这个漫长过程可以长达数年。发现宫颈上皮内瘤变的女性,如果进行及时和恰当的治疗,可以阻断其发展为子宫颈癌。可想而知,如果刘阿姨两年以前就来就诊,那么结果肯定不一样。

在此提醒广大女性,对于围绝经期的不规则出血一定要充分重视,切不可自认为是正常现象而不去就诊。(谭棋 韩毅整理)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