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滴眼药 我们的方法居然都是错误的 正确点眼药的十个步骤

2019年09月21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滴眼药的经历大家应该都曾有过,有的人觉得滴眼药时眼睛会突然受到刺激,特别难受。有的人甚至会留下心理阴影,从此害怕滴眼药。还有的人不敢给小宝宝滴眼药,觉得宝宝眼睛又小又娇嫩,怎么滴得进去。大一点的孩子因为哭闹不配合家长也经常是手足无措。其实以上这些情况 是因为错误的滴眼药方法导致的。

  这样点眼药 说的是不是你?

  不会滴眼药的人通常是睁开眼睛,将眼药水直接滴到黑眼珠上。殊不知我们的黑眼珠(医学上称为角膜)上有大量的神经分布,感觉非常敏锐,轻微的刺激就会引起剧烈的反射性闭眼,大部分眼药也会被挤出到眼外而功亏一篑。

  滴眼药可以治疗眼病,但如果滴药方法不正确就会减轻疗效或引起不良反应。

  正确点眼药的十个步骤 学起来

  其实正确的方法简单易学,小宝宝也能方便配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吧。

  1.滴眼药前要先确认使用的是对症的眼药,并弄懂正确的使用方法及使用剂量。有的人误认为任何眼药水滴在眼睛里都能治疗眼睛的不适。有时眼睛不舒服,就随便在家里找个眼药水滴到眼睛里,这是完全错误的。眼药水不可随便乱用,眼睛不舒服应先到医院眼科检查确诊,明确诊断后再遵医嘱用药。随意滥用容易造成药源性干眼症、激素性青光眼,甚至眼部菌群失调,产生抗药性。

  2.滴药前要先洗手,以免经手指接触感染。

  3.坐位时头向后仰,眼看向头顶方向。宝宝或儿童可以平躺卧位,眼睛可睁可闭,睁时需让其看向头顶方向,也可以置一吸引注意力的玩具在头顶方向。

  4.轻轻将下眼皮向下拉开,使下眼皮与眼球分开,下眼皮与眼球之间形成一个窝,眼药水即滴在此窝内。可以直接用食指拉下眼皮,也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下眼皮轻轻向下拉。

  5.将眼药瓶竖直向下,瓶口对准下眼皮窝,垂直距离约2厘米,切忌不要让瓶口接触眼睑及睫毛,以防止药瓶药水被污染。眼药水每次1~2滴,眼药膏挤出适合下眼睑窝大小的一小条(约1cm)膏体,滴入扒开的下眼窝内。

  6.请记住,滴药后一定要轻轻闭上眼睛,不要使劲闭眼。眼球表面的容积有限,眼药水(膏)肯定会溢出眼外,没有关系,只要不是刻意地使劲闭眼,眼皮和眼球之间是可以留存有效量的药液药膏的。用纸巾或手帕将溢出的眼药水(膏)或泪水轻轻沾干即可。

  7.大家应该都有过滴完眼药水嘴里都有药水味的感觉。这是因为我们的眼睛有一套排水系统,泪液及药液流经泪小管、泪总管、泪囊及鼻泪管到鼻腔和口腔,通过吞咽动作咽下。因此滴完眼药后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和鼻梁根处,可以延长眼药水在眼内存留的时间。某些有全身作用的药物,如散瞳药等,需按压内眼角3~5分钟,可以避免过多的药水流入鼻腔和口腔,引起全身副反应。散瞳药即使出现脸红、发热等副反应也不必惊慌,多饮水促进药物代谢即可。

  8.滴完眼药,立即盖上瓶盖防止污染。

  9.若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眼药水,在滴过一种眼药水后,需间隔5~10分钟再滴另一种眼药水。如需同时使用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用眼药水后再用眼药膏。

  10.眼药水打开后,尽量一个月内用完,用不完的就应该丢弃,使用新开封的眼药水。眼药水通常应放在阴凉处保存,有特殊要求的需冷藏保存。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