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吸二手烟,睡觉爱打呼

江  越

2019年09月20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戒烟中心主任 肖 丹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觉香的表现,其实不然。单纯生理性的鼾症不会出现呼吸暂停或缺氧的症状,可以不予治疗。但是,出现缺氧或呼吸暂停症状的病理性鼾症,即“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容易引发其他慢性疾病,严重时甚至会猝死,就必须干预。

  鲜少有人知道,打鼾和吸烟的关系不浅,甚至“被动吸烟者”也会受到影响。我国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吸烟人群有67.3%打呼噜(其中中重度为35.8%),从不吸烟者有52.4%打呼噜(其中中重度为18.5%)。瑞典也有研究,对1.5万名25~54岁人群的问卷结果显示,24%的吸烟者、20%的已戒烟者、20%的被动吸烟者会打呼噜,相比之下,不吸烟者只有14%打呼噜。可见,吸烟越多,越容易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生率也大大增加。

  中日友好医院戒烟中心主任肖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吸烟会增加鼾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1.吸烟影响睡眠质量。德国一项对1071名吸烟者睡眠质量调查的结果显示,17%的吸烟者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28%的人睡眠质量差,浅睡眠多。相对应的,对1243名不吸烟者的同样调查中,上述数据分别为7%和19%。吸烟者长期睡眠质量低,可能会导致打呼噜、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2.吸烟影响觉醒。一般人在憋气时就会马上醒来,但尼古丁会让打鼾者难以清醒,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预后有不利影响。3.吸烟导致上呼吸道炎症。吸烟者的呼吸道经常暴露于烟草、尼古丁、焦油烟气、醛等有害成分中,长此以往会导致炎症。另外,尼古丁还会影响上呼吸道肌肉神经功能,促进炎性反应的发生,进而导致上呼吸道狭窄,易发生上呼吸道塌陷和阻塞性呼吸暂停。

  最后,肖丹提示,吸烟与睡眠障碍会相互影响。吸烟引起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又导致疲劳、抑郁、认知能力受损、工作效率下降等多种症状,这些症状又促使人依赖更多烟草的刺激来提神,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