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未时,保养小肠最佳时段

2019年09月18日10: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张朝臻

未时指13~15时之间的时段,此时自然界经历阳气最旺、阴阳对峙、阳气转弱的过程。人体内,未时正值小肠经当令,也是小肠功能最活跃的时候。

小肠位于腹中,是一个长管道器官,上口在幽门处与胃下口相接,下口在阑门处与大肠上口相连。小肠的主要功能是受盛化物和泌别清浊:接受从胃传导下来的经初步消化后的食物,进一步消化吸收;将食物残渣下传于大肠,将部分废水下传于膀胱,协助机体“排毒”。小肠经当令的未时,维护小肠正常的生理功能很重要。具体做法如下:

进食需节制。胃肠配合的最佳状态是“胃满肠空”或“肠满胃空”,不宜两者皆满。未时小肠充满胃腑传来的食物,此时适宜“肠满胃空”,因此应避免在未时进食,不吃米饭、面食、饼类、水果等,尤其不宜进食肥腻、难消化、冰冻的食物。确实饥饿难忍的,尽量选择汤水类食物,而且要温食。

口干要喝水。未时人体常常出现口干的症状,尤其在午睡后。这是因为小肠“泌别清浊”时,水谷的精微部分经小肠吸收后转输身体各处;糟粕部分下注大肠,部分水液泌入膀胱,成为大小便排出体外,这些均需要消耗津液。这时,适当喝杯温水可以补充水液,维持体内气血平和。对于平素心火偏旺的人群(如伴心烦、口疮、失眠症状者),可在未时用莲子心5克、灯心草1扎、生地15克,煮水代茶饮,能清热泻火、养阴生津。

避免出大汗。未时,人体气机由外张转为内收。这时起居应以静养为主,使体内阴阳顺利交汇,而不宜剧烈运动干扰气血,影响气机平衡,更不宜大量出汗,耗损阳气阴津。有些朋友常常“漏汗”不止,可能跟体内阳气亏虚有关,可以将等量肉桂、吴茱萸打粉,调生姜汁,外敷在关元穴(身体前正中线,脐下4横指处即为此穴)、中脘穴(身体前正中线,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即为此穴),每次10~15分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