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意!这七类人推拿要谨慎

2019年09月03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典型病例:73岁的张大爷患高血压、高血脂很多年了,最近去医院检查,发现颈动脉有斑块,血管已明显狭窄,医生建议他做介入手术,但他坚决拒绝。他听街坊说经常做推拿按摩可以活血化瘀,慢慢消除颈动脉斑块。于是,张大爷来到街边的一家按摩店,再三叮嘱按摩师给他好好按摩颈部。没想到几天后,张大爷突然出现头晕、一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被立即送往医院抢救,被诊断为急性脑中风。幸好抢救及时,最终转危为安,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都是张大爷擅自去外面做推拿按摩惹下的大祸。

  骨折 脑中风 老年人随意推拿存风险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副主任医师王 长江说,老年人通常“三高”病史较长,颈内动脉大多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如果随便推拿颈部,容易造成硬化斑块脱落,进而随血液进入颅内,堵塞颅内血管引发脑中风。老年人(尤其患有“三高”的老年人)千万不要随意去街边小巷做推拿按摩,平时运动时颈部也不能太剧烈,少做甩头、摇头动作。如果腰颈肩腿疼痛,一定要去正规医院骨科、疼痛科或老年科就诊,进行专业检查后,根据检查结果和身体情况,请有行医资质的专业按摩师或推拿师进行操作,使疼痛得到缓解或改善。去医院做推拿按摩,不宜饱腹,最好在饭后30分钟后进行。

  推拿按摩可以说是传统医学的精粹,大街小巷的推拿店、按摩店、足疗店经常可见。老年人腰酸背痛是最常见的表现,大多会习惯性选择去推拿按摩,不愿意去正规医院,因为医院要排队挂号、检查、交费等,费时费力嫌麻烦。王 长江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进入老年期后,骨骼中有机质数量会逐渐减少,无机盐含量逐渐增多,大多都会患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特别是,年纪越大骨质疏松的程度越严重,患有此病后,由于缺钙,骨质脆性增加,在进行推拿按摩过程中,手上力气过大,或者力的作用点过于集中,很容易引发骨折。一旦骨折可引发或加重老年人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身体条件,推拿按摩有风险,务必要谨慎。

  按摩椅 推背机“保健神器”使用需谨慎

  此外,近几年,随着网购电商平台增多,各种自动按摩器、按摩椅等成为很多老年人的“保健神器”。虽然操作简便实用,但年纪较大的老年人本身就有骨质疏松或多种基础疾病,被按摩椅按过后会使病情更加严重,出现骨折、关节错位等现象。

  特别是腰颈背不好的老人更不要随便使用按摩椅。如果长期疼痛一定要及早去正规医院就医,因为疼痛很可能是胸椎腰椎、肌肉、关节等亮了“红灯”。从临床病例来看,很多患者胸椎小关节本来就不稳,按摩不慎更容易错开,引发强烈疼痛,严重影响生活。

  王 长江说,根据临床经验和观察,有7类人不适合做推拿按摩:

  1.急性脊柱损伤伴有脊髓炎症状的患者

  2.急性软组织损伤且局部肿胀严重的患者(如急性脚扭伤)

  3.有骨关节或软组织肿瘤的患者

  4.骨关节结核、骨髓炎、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等骨病患者

  5.有严重心、脑、肺病患者

  6.局部有皮肤破损或皮肤病的患者

  7.各种肘关节疾病及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的患者文/莫鹏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莫鹏)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