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在村卫生室推拿按摩可报销

2019年09月22日08:45 来源:健康报网

  干完一天农活,腰酸背痛,“到村卫生室去做个按摩、拔罐、刮痧”将成为甘肃农村居民新的生活方式。近日,来自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的消息称,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全省村医将陆续接受针刺类、推拿类、刮痧类3类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同时,甘肃省已将推拿、按摩等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适宜技术是采用非药物疗法为人们提供预防、保健、康复、治疗为一体的中医药医疗、养生服务,如常见的小儿推拿、拔罐、刮痧、艾灸、三伏贴等都属于中医适宜技术,具有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等特点,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康养保健需求。按照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该省村医将陆续接受针刺类、推拿类、刮痧类3类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省卫生健康委将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各县中医医院中医药专家对县域区内村医进行集中式、实操性授课,培训结束后对受训村医进行考核,发放合格证书,保证学习一项,掌握一项,运用一项。取得合格证书的村医,将履行服务基层的职责,把学习到的中医适宜技术运用到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康复中去,为群众提供特色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

  为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带来的红利,该省已将推拿、按摩等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随着健康中国的深入推进和实施,人民群众将会享受到更丰富、更便捷、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健康获得感得到切实加强。(记者王耀 林丽)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