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东西塞牙竟是病,得治!

2019年09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塞牙的经历吧?那遇到这种情况,你是怎么处理的呢?舌头舔出来?用手抠出来?牙签挑起来?牙线剔出来?其实,塞牙并不是件小事,很可能是病,多由口腔疾病引起。

  牙齿生长不齐是很常见的,除了导致笑容不好看,也容易塞牙。要解决这种情况导致的食物塞牙,除了少吃粗纤维、筋膜多的食物,或者用牙线仔细清理之外,只能求助于正畸大夫以彻底解决。

  蛀牙,学名龋齿。龋齿也很容易引起食物塞牙。嵌塞食物的牙齿如果不及时清理干净,很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随着龋坏逐渐严重,有明显牙体缺损后,可能导致牙齿冷热刺激敏感,以及更严重的塞牙。如此循环往复,往往导致牙齿更深的龋坏,甚至伤及牙神经。及时用牙线清理,并定期牙医检查牙齿可以尽早发现龋齿,尽早阻断这一循环。

  和龋齿不同,牙齿的正常磨耗是机械性的、缓慢的,会伴随一生。有磨牙症或者紧咬牙的朋友需要更加注意,因为这会导致牙齿病理性的快速磨耗,牙齿失去正常的外形,从而导致塞牙及牙齿敏感。有磨牙症或者紧咬牙的朋友需要尽早就医,做个咬合垫之类的,以保护牙齿,防止过度磨耗。

  牙齿缺失后,需要及时进行假牙修复。因为人的一生牙齿都有向前和向对颌移动的趋势。缺牙后如果长期不修复,后面的牙齿会向前倾倒,对颌的牙齿会伸长,从而破坏正常咬合曲线,易塞牙,也为日后的修复带来不少麻烦。

  阻生牙是大多数年轻朋友们难以忍受的痛。现代人食物精细,牙齿磨耗、颌骨发育往往不足,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这位多出来的“兄弟”。这位“兄弟”往往没法正位萌出,于是就放飞自我,随意长,形成假性牙周袋,食物嵌塞难以清洁从而导致发炎、疼痛,给年轻朋友们带来不少麻烦。遇到阻生智齿这种情况,除了尽量清理干净牙周袋里的食物残渣外,最好尽早拔除。

  牙周炎症是成年人最易患的口腔疾病,94%的成人都有牙周问题,或刷牙出血,或塞牙,或牙松动等等。牙周之于牙齿相当于土壤之于大树。只有健康的牙周才能保证牙齿的正常使用。牙周炎导致牙根暴露相当于土壤的流失导致树根的暴露,最终会导致牙齿松动,甚至牙缺失。除了好好刷牙,及时牙线或牙缝刷清理塞牙之外,牙周炎患者还应定期就医进行专业的牙周维护,避免早期缺牙。

  保护牙齿的恰当方法应是抛弃牙签,选用牙线、牙缝刷、冲牙器。同时保持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牙线等辅助清理器具,加上半年来找牙医做一次口腔检查,一定可以让你的牙齿倍儿棒,笑口常开。

  (中日友好医院 光梦凯 高一)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