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内部气体压力高 毒物溶出伤害大

汽水放车里会爆炸

2019年08月29日09: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华科普学会常委 董晓秋

很多车主都在车里常备一箱矿泉水、碳酸饮料、啤酒,以备不时之需。这种做法虽然方便了,安全角度来讲是否合适呢?

易拉罐装的带气饮料、啤酒,放车里可能爆炸。曾有新闻报道,有人在夏天将带气饮料放进后备箱,一段时间后打开却爆炸了。带气饮料含有二氧化碳气体,放在车里吸热,原本溶解在液体里的二氧化碳就跑了出来,易拉罐内部的压力过高时,气体就会把易拉罐顶破。行车过程中,易拉罐来回晃动,罐内的二氧化碳也会迅速气化,造成内部压力增大。因此,易拉罐装的带气饮料、啤酒等,尽量不要在高温环境中放置,以免导致爆炸。

还有一些带气饮料是塑料瓶装的。这种瓶子一般以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为材质。上海市质监局曾对矿泉水瓶、果汁瓶、茶饮料瓶等PET饮料瓶进行风险监测。结果表明,其虽然不存在释放增塑剂的风险,但有部分乙醛释放量明显上升。乙醛虽然无毒,但是一种有特殊气味的物质,极少量就会影响水或饮料的口感。此外,PET瓶若含有乙醛,会很快转移至饮料中,温度越高,转移越快;贮存时间越长,转入饮料中的乙醛越多。试验中,还有PET饮料瓶的重金属锑元素迁移量有所增加,它会刺激人的眼、鼻、喉咙及皮肤。所以,不管冬天夏天,建议避免将带气饮料长期放于汽车中。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