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阿司匹林空腹吃

2019年08月28日15: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林女士问:我今年69岁,血脂偏高,有动脉粥样硬化,医生让我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请问这个药一定要在早上和空腹吃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郭静解答:阿司匹林作为抗凝血药,通过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达到阻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对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早晚服药没有太大区别,不管是晨起服药,还是睡前服药,药效都是持续发挥的。

建议空腹服用,让阿司匹林肠溶片快速到达肠道,在肠中崩解,这有利于药物吸收。而饭后服用,食物使胃内的酸性环境发生变化,肠溶膜易被破坏,会增加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性。

此外,最应牢记的是长期服用,不要擅自停药。每天服用阿司匹林可以抑制新生血小板聚集,有聚集功能的血小板90%被抑制,就能发挥预防心血管疾病突发事件。若擅自停用阿司匹林48小时,则体内血小板抑制率低于80%,防止心血管疾病突发事件的保护作用即丧失。只要服用过程中无明显出血,就应坚持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