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病患者小心药物性肾损伤

李月红 许慧莹

2019年08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年人常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服药种类和数量多,药物性肾损伤发生的概率也因此升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1.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生药物性肾损伤?(1)老年人药代动力学特点发生改变,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清除等方面均有所不同;(2)随着年龄增加,肾功能减退,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每10年下降10%左右,肾小管浓缩功能每10年下降5%左右;(3)老年人用药种类和数量较多,大大增加了药物性肾损伤的发生几率;(4)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病,长期疾病易导致肾脏灌注不足和缺血状态。此外,药物引起肾损伤的机制主要包括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急性肾小管坏死、肾间质损害、过敏反应、梗阻性病变等。

2.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肾损伤?(1)抗生素类。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链霉素等),糖肽类(万古霉素),青霉素类,头孢类,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等);(2)解热镇痛药和非甾体抗炎药(NSAIDs):阿司匹林、双氯芬酸、对乙酰氨基酚等;(3)中药类。植物类:雷公藤、益母草、苍耳子、细辛、芫花、乌头、马钱子、苍耳子、含马兜铃酸类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动物类:全蝎、蜈蚣、斑蝥、青鱼胆、蟾蜍等;矿物药:朱砂(硫化汞)、雄黄(硫化砷)、砒霜(三氧化二砷)、胆矾(硫化铜)、密陀僧等;(4)化疗药物。如顺铂、丝裂霉素、甲氨蝶呤等;(5)免疫抑制剂;(6)造影剂等。

3.预防药物性肾损伤的措施有哪些?老年人用药要咨询、遵循临床医师的专业建议,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肾功能调整用药方案和用药剂量,切忌滥用药物;平时应低盐饮食,适量饮水,以促进体内药物的代谢和排泄;注意休息,避免感染和过度劳累;服用肾损伤药物期间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若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血压升高时,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就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