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频繁打嗝,可能心梗

张建房

2019年08月20日14: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市读者韩先生问:我今年68岁,前一阵突发急性心梗入院,现已出院。奇怪的是,我发病前没有任何胸闷症状,就是连着一个星期每天都打嗝,而且非常频繁。这和心梗发作有关系吗?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医师刘芳解答:打嗝是由于膈肌痉挛收缩引起的。身体健康的人一过性打嗝,多与饮食有关,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也可引起。打嗝频繁、持续或合并其他症状,就要考虑是否为某些特殊疾病了,比如中枢性疾病、外周性疾病及药物、精神因素等所致。

另外,膈肌周围病变,如肺炎、胸膜炎、心包炎、心肌梗死、膈下脓肿、食管裂孔疝等,也可造成膈肌痉挛收缩,出现打嗝症状,尤其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脏下壁距离膈肌很近,心肌缺血坏死后,一些炎症介质刺激膈肌,就出现了韩先生所述症状。此外,还可能出现胃肠道功能障碍,如腹痛、恶心、呕吐等。

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会在发病前1~3天甚至3~7天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胸部不适、心悸、烦躁等,同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大汗、心动过速和血压大幅波动,以及口腔颌面部疼痛等非典型症状,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无法缓解。此时,患者及家属一定要引起重视,就诊时查一下普通心电图,必要时查肌钙蛋白、心肌酶等。平时注意戒烟限酒,避免过度劳累,保证睡眠,不要在饱餐或饥饿情况下洗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天气变化时要注意保暖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