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底拍照要散瞳

辛志坤

2019年08月19日11: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眼科,眼底检查十分重要,许多疾病都可以从眼底反映出来。其中,彩色眼底照相就是一项重要的检查项目。

在正常眼底中,视网膜是一层像纸一样薄的组织,其下面就是含有丰富血管的脉络膜,所以正常人的眼底呈橘红色,明亮而具有光泽。在视网膜的后极部(偏鼻侧)可以看到一个直径约1.5毫米的圆形浅红色区,称为视盘。它是视网膜血管、神经纤维进出眼球的必经之路,在患某些眼病或脑病时,视盘可以发生水肿,这就是大家平时说的视乳头水肿。在视盘的外侧,有一处颜色略深,中心凹处有一反射光点,称为黄斑,它是视力最敏锐的部分。在视盘的中央可以看到视网膜动脉和静脉,动静脉总是相伴而行,走向视网膜的周边部,以维持视网膜营养。

眼底照相检查要求能够清晰显示视网膜及视盘的结构。因此,检查过程中需要患者高度配合。

检查时患者的瞳孔直径应在4毫米以上,所以最好在暗室进行,必要时还需要使用药物散大瞳孔。在拍照过程中,患者应该集中注意力,注视设备中的视标。当操作者按下拍照按钮时,患者的眼睛会暴露在闪光灯下,因此将感到短暂的不适。此时,患者应保持镇静,短暂的眼底照相检查对眼睛不会造成伤害,经过休息后眼睛即可恢复正常。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