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龈或鼻子出血竟是肝病惹的祸

2019年08月16日16:39 来源:健康报网

□北京朝阳医院西院感染与肝病科主任医师 姚鹏

也许这听起来着实让人吓一跳,牙龈或鼻子出血本来是常见的小毛病,人们大多不把它当回事,可如果告诉你,这可能和肝病有关,你还能轻松起来吗?

其实,绝大多数牙龈或鼻子出血都没这么严重。一般情况下,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炎的早期牙龈炎。鼻出血多是鼻腔炎症、鼻黏膜干燥、毛细血管破裂所致。年轻人流鼻血也可能与劳累、运动等有关。这些出血症状并无大碍,及时处理就能有效止血。可如果出血频繁,量大且不易止血,也许就不那么简单了,可能预示着其他系统的疾病,如肝病、血液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肝病患者的出血往往有多种表现,可能在刷牙时牙龈出血或活动时鼻子出血,也可能在食物上出现血痕。这些症状往往出现在慢性肝病患者中,而重症肝病患者的出血现象更为严重。除了鼻子、牙龈出血和皮肤出现瘀斑外,还可能出现呕血或排柏油样便,女病人出现月经过多等严重现象。

那么肝病患者为什么会有出血现象呢?这是因为大量的凝血因子在肝脏合成,肝细胞损伤后,肝脏产生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继而凝血功能发生障碍。肝硬化时,患者脾功能亢进,血液机械性破坏增多,导致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而毛细血管脆性增加,也可导致流鼻血、牙龈出血、皮下出血等症状。

更严重的出血发生在肝硬化失代偿患者。肝硬化病人由于肝小叶内肝窦变窄和阻塞,以致门静脉血流淤滞,引起门静脉压力升高,进而引起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曲张的静脉一旦破裂,可引起严重的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往往危及生命,这是肝硬化最严重的、最凶险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常表现为呕血与黑便,出血量小或出血速度慢时,可只有黑便;出血速度快或出血量大时,可表现为呕血。

因此,即使是简单的牙龈或鼻子出血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反复出血,则应想到很可能是全身疾病的一种表现。慢性肝病患者更应该注意检查身体,一旦出现出血倾向,要及时就诊。频发的出血可能是病情加重的表现。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