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主要成分是淀粉 过量摄入会增肥

甜品配料里的营养真相

2019年08月13日09: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珍珠、椰果、西米……这些名字,伴随着甜品店诱人的芳香,总是让人欲罢不能。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常见的甜品配料到底是用什么做的?营养价值又如何?

西米。西米是用西米椰属的棕榈做成的,这些棕榈树有个特点——树干中间是富含淀粉的“髓质”。将树干中的髓质取出,用水洗涤数次,除去残留的木质纤维,便得到了纯的西米粉。将西米粉加水调成糊状,经过磋磨,制成圆形颗粒,就是我们平常吃到的西米。从营养分析看,西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能提供能量,过量摄入会增加肥胖风险。

珍珠。珍珠又叫粉圆,是用木薯淀粉做成的小圆子。我们一般吃的珍珠奶茶里的珍珠都是黑色的,那是因为制作过程中添加了焦糖色素。只要把焦糖色素换成其他色素,就可以得到各种颜色的粉圆。粉圆为了保持爽滑 Q 弹的口感,往往还要添加一些增稠剂,如瓜尔胶、羧甲基纤维素钠等。有流言说珍珠是用塑料做的,吃多了会得肠梗阻。这种说法完全是吓唬人,无论是食用色素还是增稠剂,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都对身体无害。

仙草冻 。仙草冻则是用一种叫仙草的草本植物为主要原料做成的。制作时,先将仙草的茎和叶子采收下来,放在阳光下晒干,然后将其放在沸水里煮,让汁液充分溶解在水中,最后加入淀粉或薯粉作为增稠剂,凝固之后就得到了黑色半透明的仙草冻。仙草之所以会凝固成冻,其实靠的是额外加入的淀粉或其他胶体。从制作方法看,仙草冻的主要成分也是淀粉。

椰果 。椰果又叫椰子凝胶,它其实是细菌发酵的产物。传统做法中,制作椰果的原料是椰子水,在椰子水中接种一种叫做葡糖醋杆菌的细菌,这种细菌在繁殖过程中会分泌细菌纤维素,这些纤维素聚集多了,就形成凝胶。把这些凝胶收集起来,制作成方块状,便成了椰果。但这种方法成本很高。现在的椰果一般是先配置跟椰子水营养成分相似的培养液,然后加入葡糖醋杆菌发酵制成的。椰果的主要营养成分其实也跟淀粉差不多,都是一些多糖类物质。

芋圆。传统的芋圆是先将芋头煮烂,捣碎成泥之后与木薯淀粉拌在一起,搓成长条状,切成段以后放水里煮出来的,口感也有一种类似珍珠的 Q 弹感。现在芋圆的原料不只有芋头,还可能有紫薯、南瓜、红薯等。所以,芋圆的主要营养成分也是淀粉。木薯淀粉的比例是影响 Q 弹感和香味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木薯淀粉越多,芋圆吃上去就会越 Q 弹,但香味也会越弱。

龟苓膏 。龟苓膏看上去和仙草冻类似,但原料和制作方法其实有天壤之别。传统的龟苓膏是用金钱龟的龟板、土茯苓和甘草配合煎制(小火长时间慢煮)后放凉凝固而成的。龟苓膏跟前面几种甜品配料最大的区别在于,龟板属于动物骨骼,它含有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有很好的凝胶特性。我们平时吃的肉冻、鱼冻,之所以能凝固成胶冻,也是靠胶原蛋白的作用。所以,龟苓膏在某种程度上跟肉皮冻差不多。▲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