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荷叶鱼片粥 天热可开胃

佛山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医师 潘 永

2019年08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人每到盛夏就胃口不好,显得消瘦憔悴。主要是因为暑热伤脾,导致了食欲不振。这类人喝点鲜荷叶丝瓜鱼片粥,可清热解暑、健脾开胃,无论孩子还是产妇都非常适合用。

具体方法是:取鲜荷叶半张、鲈鱼1条、丝瓜1根、大米150克、红枣2粒、生姜数片、小葱一段。鲜荷叶洗净后剪成小块;鲈鱼洗净,取鱼腹肉切片;生姜切成丝,放进鱼片里,加适量盐、油、生粉、料酒和酱油,抓匀腌15分钟;丝瓜切成丝;大米洗净后加少量油、盐抓一下;红枣去核切丝。先把鲜荷叶放入锅中,小火煮30分钟后捞出,再放入大米,开大火,煲滚后转中小火。放入鱼片和丝瓜,开大火,煮到变色后关火,撒入葱花,调味食用。

荷叶是方中主药,味苦涩,性平,归肝、脾、胃、心经,色青、中空而形仰,清香飘逸。中医认为,胃主升,顺其性则为补,故荷叶有清热解暑、健脾开胃、升发清阳、消脂祛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夏季暑热烦渴、脾虚湿重所致的头昏头重、胃口不佳、身困乏力、烦闷欲呕等症。丝瓜味甘性凉,入肝、肺经,能清热解毒、解暑除烦、消脂润肌、通络下乳;鲈鱼有益脾胃、补肝肾、健脑护心的功效;红枣能健脾益胃、补中益血。全方食材均为夏季应节时鲜,早晚食之既解暑,又健脾开胃、生津止渴、解暑祛湿、补虚养血,是一道不可多得的消暑粥品。▲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