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燥时节该怎么保护“沙鼻子”

武汉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魏忠涛

2019年08月09日13:23 来源:健康报网

赵鹏今年十岁多,暑期中每天晚上和小伙伴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一个不小心被小伙伴的胳膊肘撞到鼻子,一下子赵鹏鼻子流血不止。他的妈妈想,刚刚立秋,赵鹏这爱流血的“沙鼻子”又开始犯病了。的确,每年立秋后,天气逐渐凉爽,变得干燥,流鼻血的人也相应增多了。

“沙鼻子”为啥特娇气

要说清流鼻血,就要先从鼻子的结构说起。每个人都有两个鼻孔,左右各一,起着呼吸通气、调节吸入空气温度湿度等功能。两个鼻孔之间,有个“隔板”,医学上称之为“鼻中隔”,像堵墙把鼻孔分成两个。

统计表明,超过50%的鼻子出血,就发生在这个“隔板”上,尤其是青少年绝大多数鼻腔出血发生于此。因为这个隔板有一个区域,位于鼻中隔的前下段,特别容易出血,医学上称之为“易出血区”。 该区域除了有丰富的血管网之外,还有以下四个特点,导致它很容易出血。

第一是“薄”。该处的鼻黏膜很薄,黏膜下面就是软骨,没有肌肉附着。

第二是“浅”。由于该处黏膜薄,所以穿行其中的血管就很表浅,很容易受到各种刺激导致血管破裂。

第三是“紧”。黏膜和软骨膜相连很紧密,一旦血管破裂后不容易收缩,导致血管如同开了闸门一样,鼻血流个不停。

第四是“前”。由于该区域在鼻腔的前端,容易受到外界的各种刺激,包括冷空气、粉尘的刺激及人为触碰等,均导致该处容易受伤。

鼻子喜欢温暖潮湿

在秋天,天气变凉、变干。干冷的空气,如一把把看不见的小刀子,不停地刺激和切割“易出血区”的黏膜,使得黏膜变干燥、易发炎,严重者如同干涸的河床一样,裂开口子,黏膜中的血管自然也随之裂开,导致出血。

因此,在秋燥时节及寒冷天气中,尤其要保持鼻中隔前端这块多灾多难“土壤”的温暖和湿润。切忌挖鼻,并积极治疗鼻炎、鼻窦炎等相关疾病,必要时要检查凝血功能。

压迫止血要做对

出现鼻出血不要慌张,尤其是孩子家长和老师,以免带给孩子更多的恐慌焦虑,导致血压升高,加重出血。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紧紧捏住两侧鼻孔3~5分钟,压迫止血。同时用冷毛巾冰敷额头部及后颈部,起着收缩血管的作用。如果压迫止血效果不佳,就要在继续压迫两个鼻孔的同时,及早到医院就诊。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