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换个姿势就能迅速减压

回忆快乐场景、照照镜子、深呼吸等也有用

2019年08月09日10: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郭 瑞 □蔡利超 编 译

每个人都知道压力过大的感觉——心跳加速、呼吸变浅和思维游荡,但这可以控制和缓解。美国“读者文摘”网站总结了一些解压策略,能快速派上用场。

1.深呼吸。这是最简单的方法,用的人却不多。应对突如其来的压力,如接到坏消息、老板临时布置紧急任务、与配偶争吵等,当愤怒、不满的情绪涌上大脑,首先要注意的事是呼吸,努力做缓慢而深长的呼吸。这样能给大脑带来更多的氧气,降低应激激素的水平,让情绪缓和下来。

2.检查想法。“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他故意挑刺的吧”……当你的想法因为压力而越来越消极、冲动的时候,不要越陷越深,赶紧叫停,重新构建思维框架。你的目标是向前迈进,而不是迷失在忧虑中。

3.说句吉祥话。积极的语言能缓解压力,自我暗示是有用的。紧张时,可以对自己说“一切都会好的”“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好的事情马上就会过去”等。

4.心怀感恩。用感恩的心态来提醒自己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有助于轻松应对艰难境况。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心理学家发现,心怀感恩的人情绪积极,生活满意度高,抑郁和压力水平较低。

5.回想一个快乐的地方。通过回忆一个让你感觉舒适自在的地方来逃避压力。回想时要具体,细节越详细,解压效果就越好。

6.纠正姿势。过度紧张的人通常在姿势上也很别扭。研究表明,不良姿势与焦虑、抑郁、无助和易怒有关。此时,保持挺胸抬头的端正体态有助于赶走压力。

7.摆个瑜伽体式。瑜伽动作对舒缓压力有非常棒的作用。美国哈佛商学院的研究表明,超人式(双臂交叉,双腿分开和下巴向上)能让人感觉有力量;月亮式(跪坐,双手合十于胸前后向上过头)能改善头部区域的血液循环,并将能量引导到头部。

8.透透气。仅仅是打开窗户,呼吸口新鲜空气就能帮助大脑获得更多氧气,从而缓解压力。吸入清新的空气能即刻改变大脑中的神经化学物质分泌水平,使心情变得愉悦。

9.放松肌肉。人在压力下,身体中的每块肌肉都会绷紧。可以主动地放松身体每一部位,如头皮、下巴、颈部、肩膀和背部,能起到迅速释放压力的作用。

10.按摩。瑞典于默奥大学的理疗学家发现,按摩能减轻压力。可以自己学习如何按摩头、脖子、肩膀和脚,能减少皮质醇分泌量,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增加让人感觉良好的催产素、多巴胺和血清素。

11.发出声音。闭眼后发出像蜜蜂那样的嗡嗡声,能平息思维的波动,放松整个神经系统。外部的声音频率与身体和心灵的内在节奏产生共鸣,可创造出平静的心态。

12.抖一抖。在非洲和其他文化中,抖动身体能摆脱恐惧、自我怀疑和情绪紧张。想象一只离开水的动物正抖落皮毛上的水滴,用这种晃动来摆脱情绪困扰。

13.照镜子。这有意想不到的解压作用。通过照镜子,对自己做出积极的肯定,以释放忧虑或提高自信。汽车后视镜和化妆盒中的小镜子都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一边照镜子,一边大声说鼓励自己的话,如“我很强”和“我肯定能完成”。

14.写下来。当你的思维漫游时,把杂乱的想法组织成一份有条理的任务清单,可以帮助你把负担从大脑转移到纸上。把一张纸纵向折成两半,左边写“紧张性刺激”,右边写“如何采取行动应对”。写完后,你会发现自己重新获得了掌控感。

15.动用所有的感觉。有压力时人会变得更敏感,各个感知“通道”都更敏锐了。可以想办法为每一种感觉提神,如听轻松欢快的音乐,闻闻香喷喷的食物,看看户外美丽的风景或宠物图片,摸摸柔软的绒毛玩具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