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拍片、拔牙、选定、佩戴

牙齿矫正分四步走

高嘉悦

2019年08月02日09: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医师 许天民

牙齿对合不好、位置不正确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妨碍咀嚼、发音功能。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矫正牙齿,但由于矫正周期较长,所以患者难以坚持。为此,本报采访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医师许天民,给您介绍牙齿矫正的过程。

第一阶段,初诊。当患者决定要进行牙齿矫正后,需要先到医院的口腔正畸科进行相应的检查,如拍摄牙列的曲面断层片、照面相(用于治疗后期进行效果比对)、拍X光定位片,检查全口牙齿健康状况,进行模型分析、X线头影测量等。

第二阶段,拔牙。医生在做矫正治疗时会尽量避免拔牙,但是对于重度拥挤还有前突等情况的患者来说,会根据需要拔除牙齿。古猿人的主要食物是生肉,因此其颌骨非常大且咀嚼肌发达。而到了文明时期,人们更习惯于吃熟肉,所以不需要那么强的咀嚼力,颌骨、肌肉也就随之萎缩、退化。但是牙齿退化较慢,所以现代人的牙齿通常在口腔中排不下。拔牙可以让那些因拥挤导致不整齐的牙齿归位。患者对于拔牙不必太过恐惧。如果不拔牙齿而勉强排齐牙列,很可能导致矫正效果不稳定,容易复发。

第三阶段,选择矫正器。目前使用率最高的是固定矫正器和无托槽隐形矫正器两种。前者的优点是磨擦力较小,矫正速度较快,价格比较便宜,不易损坏;但缺点是托槽需要黏在牙齿表面,在矫正过程中不能随意拆卸,外表不是很美观,正畸期间口腔卫生的护理较为困难。隐形牙齿矫正器具有美观、舒适、卫生、方便等优点,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适合牙齿错位不是很严重的患者。由于其矫正牙齿的能力并不如固定矫正器,且需要定期进行更换、清理,价格略高,适用于经济条件好且自律性更强的成年人。自控能力弱的青少年选固定矫正器更合适。

第四阶段,佩戴保持期。由于牙周在矫正过程中处于改建状态,牙齿有轻微的松动,所以患者感觉咀嚼酸软无力,属于正常现象。在佩戴矫正器后需要注意:1.避免咀嚼过硬、过黏的食物,肉类食物要炖烂,苹果、梨类等硬质水果可削成片进食;2.注意口腔卫生,否则容易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甚至牙周病;3.坚持佩戴、定期复诊,每隔4周左右复诊一次,根据矫正情况更换弓丝、牙套,调整加力。一般矫正疗程平均为2年左右,隐形矫正器更长。

成人的牙周环境、牙根情况等可能都不如儿童青少年好,因此,矫正方法、牙齿位置调整都会不同。所以最好尽早开始矫正,如12岁左右换完牙后,就是矫正好时机。(记者 高嘉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