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亢甲减都伤心脏

治好甲状腺,有些“心病”能自愈

徐文婷

2019年08月02日09: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甲状腺形似蝴蝶,位于颈部气管两侧,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腺体之一,只要它轻轻“煽动翅膀”,甲状腺功能异常,就可能引起全身一系列蝴蝶效应,作为人体发动机的心脏更是首当其冲,最易遭殃。

甲状腺功能紊乱是内分泌疾病,为何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这是因为,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能控制使用能量的速度、蛋白质合成、调节身体对其他激素的敏感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它是一种全身性激素,对各个器官都有影响,对心脏的作用更明显,可调节血压、心率、心肌耗氧量和收缩力、血液循环、心功能等。”

若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由甲状腺激素过少引起),不仅心肌收缩力会减弱,更会对心脏的电活动生成及传导等产生不良影响,使得心跳变慢、传导阻滞;再加上脂类代谢受到影响,血脂(尤其是胆固醇)明显升高,这些都会为心包积液、血栓的形成甚至心功能不全做铺垫。甲减较轻者临床表现不明显,重度者可出现黏液性水肿、皮肤粗糙、面色苍白、表情淡漠、反应迟钝等症状。

若甲状腺功能亢进(俗称甲亢,由甲状腺激素过多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脏快速而强有力地收缩,心肌对血液和氧气的需求明显增加,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血管问题。此外,过多的甲状腺激素还会使心肌变厚,心腔扩大,出现早搏、窦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长此以往会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力衰竭。甲亢的症状包括:烦躁失眠、心悸乏力、怕热多汗、食欲亢进、大便次数增多或腹泻、甲状腺肿大、手抖等。

临床上,甲状腺合并心脏病的患者不在少数,但常常被忽视,很多患者甚至是因为心脏病才查出甲状腺问题。事实上,由甲亢或甲减引起的心脏病具有可逆性,只要控制好甲状腺功能,心脏病通常会“不治而愈”;但如果重视不够,治疗不及时,严重者会心衰甚至死亡。张海澄表示,正是因为如此,心内科医生特别关注患者的甲状腺,查甲状腺功能几乎成了常规,尤其是有心慌、高胆固醇血症、早搏、心动过速、心包积液,或初发高血压的患者。

张海澄提醒,甲减患者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血脂,出现心悸、憋气、胸闷胸痛、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此外,虽然甲状腺功能异常可引发心脏疾病,但不少甲亢或甲减患者原本就有心脏病,如动脉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等,更要注意定期复查,不适随诊。心脏病患者,尤其是心衰或心律失常者,也要多注意甲状腺功能,发现异常及时治疗。(记者 徐文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