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调血脂 延缓糖肾发展

张冬梅

2019年08月02日09: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说起糖尿病肾病,大家想到的都是少吃蛋白质、少吃盐,但是很少想到也要降脂的问题。临床发现,糖尿病肾病常常合并血脂紊乱。传统观点认为,血脂紊乱是糖尿病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但近年研究发现,血脂紊乱反过来可能导致糖尿病肾病蛋白尿的生成,损伤肾脏微血管,促进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进展。

  也就是说,血脂紊乱既是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又是导致糖尿病患者靶器官损害的危险因素;而血脂管理,既是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基础,又是改善患者预后的关键。通过合理有效的调脂治疗,有利于降低蛋白尿,减轻肾损伤程度,减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进展,并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糖尿病肾病血脂代谢异常与糖尿病血脂升高相似,都属于混合型血脂异常,包括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研究发现,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LDL-C可升高,HDL-C可降低;蛋白尿期患者则表现为甘油三酯、血清总胆固醇、LDL-C显著升高,HDL-C显著下降;当患者处于终末期时,其血脂紊乱的程度将进一步加重,且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VLDL-C)也显著升高。

  新版糖尿病肾病防治指南提出:若无禁忌证,非透析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调脂首要目标是降低LDL-C,他汀类药物对肾功能无不良影响,在患者可耐受的前提下,推荐接受他汀降脂治疗。除了降脂外,他汀类药物可减轻肾小管间质损伤、抑制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有助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

  糖肾患者服用他汀的标准主要有四个:一是年龄超过30岁的1型糖尿病和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患者;二是早期糖尿病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论是否有蛋白尿状态;三是年龄大于4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无论胆固醇水平如何;四是所有2型糖尿病和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或大量白蛋白尿的患者。血脂控制的理想目标,极高危患者LDL-C水平应降至1.8毫摩尔/升以下,其他患者应低于2.6毫摩尔/升。透析患者若一直使用他汀治疗,可继续使用,除非出现副作用;未使用过他汀的就不推荐。

  他汀分为很多种,不同的他汀由于药代动力学不同,安全性也不一样,其不良反应与药物剂量、血药浓度相关,且大多数他汀类药物均通过肾脏清除,因此医生会根据病人个体情况综合评估,选择上有所侧重。在糖尿病肾病的不同阶段使用时应有所区别。在慢性肾脏病变1~2期使用他汀类药物通常是安全的;而对于处在慢性肾脏病变3~5期的患者,使用部分他汀类药物要注意调整剂量;重度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该从小剂量开始使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