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湿毒夺走男人的阳刚

单祺雯

2019年07月30日14: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黄帝内经》曰:“男为阳,女为阴”,男人的立身之本就是“阳气”,民间历来以“阳刚”形容男人的气魄。临床工作中却发现,不少男性的阳刚之气正被湿气“偷走”。

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妨碍阳气升发。男性湿邪过重,与他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第一,工作压力大。受“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影响,男性是家庭中重要的经济来源,为了养家糊口,他们需要比女性付出更多。努力工作、熬夜加班成了经常的事。近年来,男性猝死的事例屡见不鲜。中医认为,频繁的熬夜和过度劳累会影响脾胃功能,导致脾运化湿的能力减弱,使得湿气容易在体内积聚。

第二,饮食不节。男性应酬多,少不了抽烟喝酒,大鱼大肉,这种饮食习惯会干扰身体的内环境,给了湿邪可乘之机。

第三,思虑过多。男人是力量和责任的象征。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老人、夫妻、子女等各种琐事都要操心。中医有“思伤脾”的说法,认为过度思虑会伤害脾胃,很多男人由于压力大而导致脾胃不好,湿气很重,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有啤酒肚。

因此,男人一定要重视祛湿,并将其作为日常保健的必需。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