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营养学专家:靠水果当晚餐不可取,夏天也要吃好正餐

张维纳

2019年07月30日09:55 来源:武汉晨报

“最近就靠冰激凌和西瓜‘续命’了”,武汉姑娘蔡可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胃口,每天晚饭都是靠西瓜、冰激凌、冷饮等消暑。

记者采访了解到,身边不少人都有这个经历,“一到夏天就没胃口,自己做饭太热,点外卖也吃不下”,水果和冰激凌成了不少武汉人夏天的正餐替代品。记者从生鲜电商平台每日优鲜了解到,7月份以来,武汉人下单的水果销量较6月上涨了55%,冰激凌销量上涨了27%。其中,美国车厘子、国产红提、8424麒麟瓜最受欢迎,“从我们的统计来看,水果订单量增长最高的区域是汉阳,提升22%”,每日优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订单时间上看,不少人选择下班时下单,到家后可直接享用。

“用水果替代正餐,还可以趁着夏天减减肥”,采访中,不少年轻人把夏天作为减肥最佳时机,“这样并不可取”,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唐玉涵解释,人体需要通过膳食来满足每日所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质,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是水果中包含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如果只用水果替代正餐,蛋白质等营养素会摄取不足,如果整个夏季都通过水果来代替正餐,人体营养摄入会不均衡,唐玉涵建议,夏季饮食可以清淡为主,吃水果的同时,多吃一些开胃小菜缓解胃口不佳。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