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摔倒后,先拍片再观察

2019年07月27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 胡懿郃

徐老先生跌倒后急忙到医院拍了一个X光片,医生告诉他骨头没事,便以为“万事大吉”。哪知他静养两周后脚愈发痛得厉害,踝部肿起像个大包子,去医院拍核磁共振才知道,原来是软组织挫伤。徐老先生不禁纳闷:X光片咋就不管用呢?

X光片、CT以及核磁共振都是常见影像检查项目。X光片,就如同给身体照相,医生能通过X光片判断骨头是否破裂和异位,但很难发现关节软组织是否受伤。CT实际上也是用 X 光给身体拍照的检查方式,不过不是拍一张,而是拍很多张,对身体某个部位进行分层扫描。因此,利用三维成像的CT比X线看骨折更详细、更精确。临床检查骨骼和四肢时,最常用的是 X 光,因为价格便宜,并且速度快;诊断不明时可用 CT,而检查关节软组织时可就要用核磁共振了。

对于摔伤后的软组织损伤,只有核磁才能看得清。但由于核磁共振价格相对较高,并不是摔伤后的首选检查。

所以,老人跌倒后应及时就医,同时可用“疼痛感”第一时间来预测受伤程度。如果某个部位特别痛,比如脚踝活动时疼痛加剧,很可能就是脚踝骨折了,这种情况下应迅速打急救电话,到医院就诊。如果到医院后确认没有骨折和关节错位,建议暂时卧床休息,不要负重行走,过一周再复查。如果发现有软组织损伤情况,不要急着在损伤部位进行搓、揉、压或热敷,这样会加重损伤部位出血、肿胀。建议在红肿部位冷敷,每次10~20分钟,可将患侧肢体抬高,超过心脏水平面,减少下地走路,多休息。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