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消暑四豆汤 清热解毒

2019年07月23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今日迎来大暑。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人们仍须防暑降温,多处阴凉之地。在饮食方面,则要以清热芳香消暑为主——清淡易消化,芳香可刺激食欲。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消暑利尿

推荐人群:适用于夏季暑热口渴、小便不利、身肿、食欲不佳、烦热不眠等症。

材料:赤小豆、白扁豆、绿豆、黑豆各30克,甘草1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将上述材料洗净,浸泡1~2个小时,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以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两个小时,添加少量冰糖即可品尝(亦可不放糖)。

汤品点评:赤小豆性平味甘,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利湿退黄的作用,常用于疮疔初起、黄疸水肿、小便不利等症,对于夏季暑湿身重有较好的祛湿利尿的效果。白扁豆性温味甘,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解毒的作用,常用于暑湿腹痛、脾胃失和所致的吐泻等症;绿豆性寒味甘,入脾、胃经,功能清热解毒、消暑利湿、止渴,自古便被用作消暑解毒的良药。黑豆性温味甘,有助于赤小豆、扁豆、绿豆的消暑利水作用,又能和扁豆一起减缓绿豆的寒凉之性;而甘草在此乃用其调和百药之功。合而为汤,则消暑而不寒凉,利水而不伤肾。

这款四豆汤气味香润清甜,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且不寒不凉,可谓老少咸宜。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平素消化不良、肠胃容易胀气的人群不宜过量食用豆类,喝汤不吃汤渣即可。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