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几岁割包皮合适

马波

2019年07月22日16: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胡先生问:我孙子两岁半了,看起来存在包皮过长的问题。人都说包皮过长还是割掉好,请问都要割吗?多大割比较合适?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泌尿专科主任马波解答:包皮的状态可分为正常、包皮过长、包茎、包皮嵌顿和隐匿性阴茎。包茎、包皮过长确实危害很多:容易导致细菌感染,产生炎症甚至溃疡;患处痛痒会引起患儿搔抓,以致养成手淫的习惯等。但这并不代表其一定要手术,也有些是生长发育的正常情况。

男孩刚出生时会出现正常的生理性包茎,也就是包皮完全覆盖阴茎头,而且粘连,几个月后,粘连才会逐渐消失,包皮与阴茎头分离。3岁之后龟头就会自然部分或全部外露,所以家长可以耐心等一等。有的孩子虽然包皮过长,但包皮松弛易于上翻,没有狭窄环及粘连的情况,也不需要手术。只是平时要注意清洁卫生。

3~4岁时,由于阴茎及阴茎头生长,包皮逐渐后退,这时虽然包皮过长,但可以外翻包皮露出阴茎头,是正常的现象;11~15岁时,应有2/3的包皮可以完全上翻;16~17岁时,则仅不足5%有包茎。

以下三种情况,要及时就诊:1.男孩进入青春期后,若包皮口狭小,上翻时仍不能露出龟头和尿道口,且勃起时疼痛,可能会影响阴茎发育;2.包茎清洁卫生困难,出现反复频繁发作的包皮龟头炎。3.排尿时尿液呈细线,虽能排出,但需要用力,易造成泌尿道感染,且可能会对肾脏造成影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