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躺不舒服,可能是心衰

魏亚丰

2019年07月22日16: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安徽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60岁,一直患有心脏病,近几个月睡觉时添了个毛病,需要垫3个枕头或靠在床头才能睡着,否则就会憋气。这是为什么?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委李学奇教授解答:李先生这种情况应考虑有心衰的可能。心衰后,由于心脏收缩、舒张功能以及血液循环发生变化,会导致肺瘀血。平躺时会增加肺部血液,导致呼吸困难,所以患者睡觉时需要采取半卧位或坐位,有的病人还会在夜间憋醒。心衰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重在早防早治。若心脏病患者发现自己有久咳不愈、焦虑、夜尿增多、头晕等情况,应考虑有心衰的可能。

有下列疾病的患者也要格外小心。一是高血压,这是心衰的最常见病因。患者应每天定时测量血压,定期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注意保养心血管。二是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已经成为心衰的重要诱因。患者日常一定要注意保持清淡饮食,尤其不要暴饮暴食,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给身体减负。三是有心脏毒性药物史、风湿热病史、心肌病家族史等。患者平时应格外注意有没有心衰症状,一旦出现乏力、疲倦、气短、心悸、下肢或全身肿胀,以及持续咳嗽、呼吸困难、夜间难以入睡、心率加快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