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房颤最终都会心衰吗

2019年04月04日10: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贵州读者蔡先生问:请问持续性、永久性房颤最终都会发展到心衰的地步吗?为什么?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钱春发解答:房颤不一定最后都会发展成心衰。但是,房颤发展到心衰的几率大,不少患者会合并不同程度的心功能不全。需要提醒的是,房颤会增加心衰患者的血栓栓塞风险,心衰患者出现房颤后,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等血栓性疾病的风险会上升。这实际上是一个“1+1>2”的过程。心衰患者一旦出现房颤,会导致心脏功能逐渐下降,并提示预后较差。房颤促进心衰进一步恶化,心衰也促进房颤的发生发展。

房颤患者如果在活动后出现症状加重的情况,比如以前上楼爬几层楼梯都不会胸闷气短,现在一爬楼就会胸闷甚至气短,就提示可能合并心功能损伤。此外,如果平时能够平躺,现在一躺下就感觉胸闷,这提示可能有心衰的表现。另外,双下肢浮肿等症状也要高度警惕心衰出现。

一般情况下,房颤发作时,普通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检查均可捕捉到异常并确诊,无需特殊检查。合并心衰的房颤患者不宜做剧烈运动,饮食一定要降低盐的摄入量,减轻心脏、肾脏负担。尽量不要喝酒,因为酒精容易导致心律失常。▲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