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六旬患者心脏成功“减脂”

2019年02月26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外科二病房主任李君权教授团队为一位62岁患者的心脏成功“瘦身”,将其心脏上重达两公斤的脂肪瘤全部完整切除,使心脏恢复了往日活力。

  这位患者早在7年前就由于呼吸困难,在昆明一家医院接受了心脏脂肪瘤切除手术,但当时由于一些特殊原因,脂肪瘤没有被彻底切除干净。1周前,一场感冒将患者一下子击倒了,其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困难,无法平躺。家人见状立即将他送到了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检查结果令人吃惊,患者心包挤满了大量脂肪瘤,导致了严重的心衰症状。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心外科的专家立即进行了多学科会诊。

  李君权介绍,心脏脂肪瘤虽然是一种良性肿瘤,但随着瘤体越来越大,会压迫心脏,危及生命。在临床上心脏脂肪瘤发病率很低,如此巨大的心包内脂肪瘤更是罕见。李君权带领李杰副主任医师和谢飞主治医师为患者实施了心脏脂肪瘤切除手术。术中,医生锯开胸骨、解除重重黏连的组织,进入纵隔,只见巨大的一堆黄色的瘤体将心脏裹得严严实实。李君权小心翼翼将脂肪瘤一点点切除,最终将重达两公斤的脂肪瘤全部切除干净,为心脏成功“瘦身”。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呼吸困难的症状消失。

  李君权介绍,心脏脂肪瘤发病原因不明,临床表现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及部位,由于瘤体较小,患者一般无任何症状,常在体检时发现。目前,手术切除是唯一治疗手段。(特约记者李华虹 通讯员曹玥)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