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辣椒能降低血压吗?

汪芳

2019年07月19日09:28 来源:北京晚报

  吃辣椒能降低血压吗?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汪芳

  食物的主要意义在于果腹,但是有些食物因为含有特殊的成分,因而也就有了辅助性质的“药效”。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很多朋友还特别热衷于这样的食品,认为是食疗。

  不久前我在出门诊的时候,遇到了一对母女。母亲说自己爱吃辣椒,这些年“无辣不欢”,认为吃辣椒对高血压有好处;女儿不以为然,认为辣椒具有刺激性,反而会引起血压波动。二人争执不下,希望由医生来主持“公道”。

  辣椒与血压有关系吗?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希望得到直接的回答,然而事情并没这么简单。辣椒作为日常饮食中一种常见的食材,最大的特点自然就是辣。产生辣味的物质叫“辣椒素”,也是辣椒的活性物质,对此研究人员也做过各种各样的试验。

  其中一个试验比较有名,是拿老鼠做的。经研究发现,辣椒素可以对老鼠血液里的一些特殊物质起化学反应,最终的效果就是降低了血压。很多人觉得这似乎证明了辣椒的降血压作用,但是考虑到试验的对象是老鼠,因而不能等价类比到人的身上。

  西南人能吃辣,他们的血压如何?

  在我国,北方地区高血压患者的人数确实明显高于西南地区。因此,有不少人将其归功于西南人民能吃辣。结合上文所述的老鼠试验,辣椒或许真的能够降低血压。

  然而对比吃辣,其实北方人民更能吃咸,而盐对血压的影响力度又远远高于其他食物。所以,我们目前还不能把北方人的血压高归咎于“辣椒吃得少”。

  血压波动频繁的患者要少吃辣椒

  众所周知,饮食习惯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对于严重高血压或血压波动频繁的患者,往往多个因素会导致血压不稳定,过于辛辣的辣椒,会对人体产生多重影响,所以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辣椒还是要少吃甚至不吃。

  另外,爱吃辣椒的人不光喜欢作为蔬菜的辣椒,也爱吃一些辣椒制品,有的辣椒酱很咸,有的辣椒酱也含有大量的油脂,吃多了自然是不健康的。

  链接

  辣椒只是一种普通的蔬菜

  很多时候,人们习惯赋予一种食物更多的“价值”,渴望从中得到更多的回馈,就比如说辣椒。高血压患者总想通过普通的饮食就能控制好血压,减少吃药或不用吃药,这个愿望当然是美好的。但是归根结底,辣椒它只是一种普通的蔬菜。所以有吃辣习惯的朋友,可以继续吃辣椒,但是要注意不要吃得太多,太辣会刺激胃肠。血压很高或波动幅度大的人,尽量不要吃辣椒,吃多了确实会影响心率和血压。

  至于不怎么吃辣的朋友,想通过吃辣椒降血压,这个作为医生我是不支持的。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