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延续护理服务还需补齐短板

时本

2019年07月18日08:49 来源:健康报网

患者出院后,一旦缺乏科学的康复指导,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及后遗症,也会给家属增添负担。广东省部分医院探索延续性护理服务,病人出院后,护士上门护理,让患者在家也能享受专业照护,费用也在可承担范围内。目前,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中,已有18个市探索开展多样化的出院后延续护理服务。(7月16日《人民日报》)

尽管患者出院在家可以得到家庭医生的随访服务,“网约护士”也为患者提供了一条新的服务途径。但最了解患者病情的,是此前患者住院的医院,是从头到尾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医护人员。医院的连续服务难以替代,患者在这方面的需求巨大:疗效观察、药量调整、拆线换药、拔管与换管等,很多医疗操作都需在院后完成。假如护理服务能够延续到家,患者面临的这些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对于缩短平均住院天数、提高诊疗效率也都大有好处。

要想普及延续护理服务,一些困难还有待克服。比如,服务延续到家,但医保报销却在出院时截止,院后服务收费就成了问题,也会增加患者的负担。我国正在大力推行按病种付费,不妨将延续护理服务涵盖在内,使之作为住院的一部分打包付费。此外,不少大医院本来就人手不足,难以抽出人力承担延续护理服务。而医联体建设和双向转诊模式为化解这道难题创造了条件,医院出技术,指导基层医护人员开展这项服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补齐收费与人手等方面的短板,制定好延续护理服务的相应规则,让出院患者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获得一定的护理服务,应该成为更多医院的自觉行动。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