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什么样的肺结节要引起重视?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病学专家 白春学教授

2019年07月17日16: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如何帮助肺癌患者延长生命,提高生命质量?

体检发现肺结节,令很多人都很困惑。原因是什么呢?

随着CT筛查的普及,发现的肺结节越来越多了。多到什么程度呢?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40岁以上的有5.5亿人中,肺结节患病率大约20%,也就是有1亿人!

这个数量相当大,超过任何一种慢性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是肺癌。肺结节中只有5-10%左右才是肺癌。因此,我们不要发现肺结节,就吓得心惊肉跳。

不要将肺结节妖魔化,但也不能忽视。若不重视的话,本来是一个早期的肺癌,变成晚期肺癌,寿命就只有几年时间了,得不偿失。这也是为什么老百姓特别害怕肺结节,比害怕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都害怕,这是可以理解的。

一个简单的肺结节分类方法:

在肺结节小于5毫米的时候,绝对没有必要心惊胆战的。5毫米以下,良性的概率更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其中有一部分良性的结节,特别是和感染有关的,过了几个月或者几年慢慢消失的也是大有人在。

最后一点,直径在5毫米以下的肺结节,绝大多数没有转移能力,就算是肺癌,观察半年、一年,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建议5毫米以下的结节在社区医院管理就可以了。

一旦结节在5毫米以上,接近7、8毫米的时候要重视。这个阶段如果是肺癌,有可能有了转移能力,最后就会对病人的威胁大。再观察下去有转移风险,可能就得给他干预了,手术治疗。如果能做到这样, 95%以上的病人可以得到一个正确的治疗,也不会出现过度治疗。

医生怎么样根据不同类型的结节进行处理呢?主要就是根据大小。此外,肺结节还有其他的分类方法,包括密度,我们有的叫实性的、亚实性的,亚实性的还有纯毛玻璃样的和混杂性的,和实性的混在一起的。

专家简介:

白春学,上海医学会肺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学协会呼吸分会副会长,亚太呼吸学会科研委员会主席,亚太肺结节诊治指南修改委员会主席。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和博士后导师,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美国胸科医师学院国负责人,美国胸科学会科研促进委员会委员。

擅长: 肺癌早筛,肺血管病、慢性气道疾病等呼吸病诊治。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