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使用消炎药,把握好三点

2019年07月14日10: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主任药师 金 剑

说到“消炎药”,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把它和“抗生素”“抗菌药”混为一谈的人并不少。其实,消炎药是一个专门的药物门类,绝不能与抗菌药物等同。

了解消炎药之前,先要知道何为炎症。炎症是一种体征,是生物组织受到某种刺激,如外伤、感染等损伤因子之后所产生的以防御反应为主的病理过程,其局部反应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全身反应有发热、白细胞数目增加等。通常情况下,炎症是有益的,但它会引起一些不适症状,所以人们常想消炎。

消炎药是一类能抑制致炎物质(非细菌性)产生或释放的药物,可以缓解、抑制炎症症状(红、肿、热、痛等),但并不能杀灭病原体。目前临床上,消炎药可分为非甾体类消炎药和甾体类消炎药两大类。非甾体类消炎药代表药物有阿司匹林、布洛芬、塞来昔布、对乙酰氨基酚等;甾体类消炎药主要指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代表药物有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泼尼松等。其中,甾体类消炎药在临床上使用更为广泛,具有抗炎、抗毒、抗过敏、抗休克、退热等多种作用,不过,因其有较多的不良反应,使用时应予以密切监护。

使用消炎药要牢记以下三点:1.掌握适应证。感染因素或非感染因素都能引起炎症反应,例如扭伤造成的是非感染性炎症,应当使用消炎药;日常生活中,因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过敏等引发局部软组织淤血、红肿、疼痛等症状时,也应选用消炎药,而不宜用抗生素。疖肿是感染性炎症,通常需要用抗菌药物治疗。

2.对症不对因。消炎药只能缓解、抑制炎症的症状,并不能根除引起炎症的病因,没有杀菌作用。出现炎症的时候,关键是找到源头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3.遵循说明书。合理选择消炎药的用法用量,切忌超量服用。过量使用或长期服用,均可能对患者造成很多不良后果。▲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