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睡觉出汗可能缺钙

刘兆秋

2019年07月11日13: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何女士问:我家宝宝2岁半了,睡着后总有头部出汗的情况,而且汗量很大,枕头经常是潮乎乎的。请问该怎么护理,需要就医吗?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解答:宝宝睡觉时出汗较多,通常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1.环境问题或护理不当。睡觉爱出汗,首先要考虑是不是室内温度过高。再就是护理不当,给宝宝穿衣盖被过多。建议家长保持室内通风,冬季将室温控制在20℃~25℃,夏天适当开空调,温度26℃左右为宜,空调不要直吹宝宝。同时,宝宝的衣着和被子厚薄应与大人相当。睡觉时,可以给宝宝穿一身吸汗效果好的棉布睡衣,给宝宝盖的被子要蓬松适度,经常摸摸他们的小手心或者前额、后背,以不出汗为度。

2.自身代谢原因导致的生理性出汗。宝宝毛细血管丰富,大脑及体温调节中枢发育还不成熟,分泌汗液比较多,这是小儿生理性出汗,家长不必太担心,这种情况无需治疗。出汗较多的宝宝,体内水分丢失也多,要及时补充水分。出汗时给宝宝用松软的干毛巾把汗吸干,预防着凉。

3.缺钙导致的睡觉出大汗。入睡时出汗多是正常现象,因为儿童汗腺比较发达,汗腺分泌由植物神经(迷走神经)控制,睡着后,迷走神经兴奋导致出汗多(头面部),但睡后一两个小时这种现象就会缓解。如果睡后宝宝一直出汗,而且量比较大,有可能是植物神经功能性紊乱,也可能是缺钙所致。

缺钙宝宝除了多汗,还会有烦躁爱哭、好发脾气、 睡眠不安、容易惊醒,甚至出现枕秃(枕部不长头发)、颅骨软化(乒乓颅)、方颅(头颅呈方形)、额头突出、囟门闭合晚、出牙延迟等表现,此时应及时补维生素D和钙制剂。

通常,半岁以内的宝宝每天需摄入400或500单位的维生素D。母乳喂养的宝宝通过母乳就可吸收足量的钙;人工喂养的宝宝,奶粉中的钙也能够满足所需,所以半岁以内的宝宝如果没有缺钙表现,不用额外补充钙剂。

半岁以后的宝宝,因为要出牙,同时开始添加辅食,奶量会逐渐减少,所以部分婴幼儿可能存在缺钙问题,这时需在医生评估、指导下适当补钙,并多晒太阳。饮食上,要多给宝宝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奶酪、虾皮、海鲜等。补充含钙食物需要注意:不要让钙遇见草酸,如菠菜、空心菜、洋葱、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形成草酸钙,不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减少草酸含量,以免影响钙吸收。另外,钙剂不要与奶或饭菜混吃,与食物同时服用,钙的吸收率只有20%,喂奶后或饭后两小时服用钙剂更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