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酷暑闷热幼儿易感冒发烧 专家为科学治疗支招

李松

2019年07月10日16:02 来源:新华网

最近重庆酷暑闷热,抵抗力弱的幼儿容易感冒发烧。专家提醒,感冒是幼儿常见病,需对症治疗,类似酒精擦抹这样的物理降温办法是不可取的。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胡兰介绍,若孩子体温在38.5℃以下,可采用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治疗。若孩子体温明显升高,超过38.5℃,同时伴有烦躁、乏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需要口服退热药等。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口服退热药后,若再次发烧,应至少间隔4至6小时再次服用。”胡兰说,退热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若孩子连续发热超过3天、反复发热不易退热,或同时伴有精神差、食欲差、突然发作抽搐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在对患儿进行物理降温时,可以温水擦浴,但水温不能过高或太低,最好控制在32℃至34℃之间。在温水擦浴时,要避免擦拭胸前、腹部、后颈、足心等对冷刺激较敏感的部位,而对于腋窝、肘窝、腘窝和腹股沟可适当延长擦拭时间。

“同时,不要使用酒精擦抹,因为孩子皮肤很柔嫩,可能会发生酒精过敏。”胡兰说,患感冒的孩子要注意补充水分。特别是孩子出现高热时,呼吸增快,大量出汗,会令孩子流失大量水分。这时补充充足的水分能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