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胆固醇过低增加出血性中风风险

2019年07月08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被认为是一种“坏”胆固醇,其水平升高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但LDL-C水平过低同样不是好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LDL-C水平过低,可能会增加出血性中风的风险。

该项研究对96000多名参与者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调查。这些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没有中风、心脏病或癌症病史。研究人员每年都会对这些人的LDL-C水平进行测量,并记录其是否发生了出血性中风事件。

结果发现,LDL-C水平在70—99mg/dl(毫克每分升)之间的参与者,患出血性中风的风险相似。但当LDL-C水平降至70mg/dl以下时,患出血性中风的风险会显著增加。LDL-C水平低于50mg/dl的参与者,患出血性中风的风险比那些指标在70—99mg/dl之间的人高出169%。在剔除了年龄、性别、血压和药物治疗等影响因素后,LDL-C水平过低会增加出血性中风的风险这一结论依然成立。

研究人员指出,对普通人群来说,LDL-C水平在100mg/dl左右是最健康水平,而对心脏病风险较高的人群来说,保持相对低的LDL-C水平更合适一些,目前的一些健康指南中也建议降低胆固醇水平以减少心脏病风险。而新研究表明,LDL-C水平过低同样有风险,会导致出血性中风风险增加。这提醒人们,在确定个人理想的胆固醇指标时,要结合自身情况,适度和平衡才是关键。

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记者刘海英)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