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高饮芹菜根乌龙茶

2019年07月07日11: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西读者冯先生咨询:我患高血压、高脂血症10多年了,平时一直服用药物治疗,血压、血脂还算稳定,但偶尔会出现头痛头晕、两眼胀痛、口干、腰酸、便秘等症状。朋友给我推荐一方:取白菊花15克、荷叶10克、生山楂30克、枸杞子30克、芹菜根50克、乌龙茶15克,加水煎煮,代茶饮。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高血压属中医“眩晕”“风眩”“头痛”等范畴,多由情志内伤、肝肾阴亏阳亢或饮食不节、痰浊阻塞所致,治疗应以滋阴平肝潜阳、除痰祛湿为主。

方中,白菊花疏风清热、平肝降压。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菊花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血清胆固醇过高等症都有很好的疗效。荷叶有清热解暑、扩张血管、降低血脂血压的作用,且又为减肥良药,对肥胖兼有高血压者更适合。生山楂活血化瘀,能改善冠状动脉供血,具有促消化、增进食欲、降低血脂的作用。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有抗氧化衰老、免疫调节、降血糖血脂等作用。芹菜根性凉,味甘辛,能清热除烦、平肝、利水消肿、凉血止血,主治高血压病、头痛头晕、目赤、烦渴、水肿、小便不利等症。乌龙茶可疏肝理气、排毒养颜、润肠通便。茶中富含甲基化儿茶素成分,具有抗过敏、抗炎、抗氧化、保肝、降血压等功能。诸药合用,具有清利头目、平肝降压、降脂减肥的功效。适合高血压伴有头部胀痛、眼胀痛、口干、腰酸、面红目赤、便秘、尿黄者,推荐佐餐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方仅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不能替代药物降压。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气虚体弱者忌服。▲

(责编:蔡熊更、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