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一定要做血液的检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刘向祎

2019年07月0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小小化验单,隐藏大学问!

血液流经全身各个脏器组织,所以是脏器组织的一面镜子。血液本身又是一个独立的生理系统,可以发生的血液系统疾病,而且种类不少。所以说,在各种疾病状态下检查血液,就是采一定量静脉血,很方便,检测其中某种成分不但有好处,而且是必需的,反应机体某一方面出现问题。

在血常规的检测里,大概有两个建议,一个就是能采静脉血就采静脉血,这样的血常规的结果可能更符合机体的状况。另外,尽量每次检测能够在同一时段去采,比如今天早晨采的,下次的时候还是早上。不要今天是早上,明天是下午,因为有些结果有时相性,不同时间点的细胞比例、激素水平等也会有差异。

采血前饮食需要注意:采血前一天不吃过于油腻、高蛋白食物;采血前一天避免大量饮酒;采血前一天晚8点以后禁食,正常饮水;建议采集清晨空腹血,安静5分钟后坐姿采血;采血后,需在针孔处进行局部按压3-5分钟止血,不要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肿。

目前,血常规都是机器自动检测,有异常情况,提示给我们再做镜检。机器做完会出来很多数值,我们血常规的单子主要看三项,一个是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这三项是血常规一定要看的。

白细胞计数不高就不是感染?不完全正确!首先感染分病毒和细菌性,病毒感染,白细胞计数可能正常或降低,即使白细胞总数正常,再看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分类和绝对值的变化。过敏患者嗜酸细胞比例或绝对值升高。

如果一次白细胞升高,我们可能建议你复检,如果白细胞明确升高,我们都会有涂片,涂片有异常的情况下,我们都会请血液科大夫检测,这是一个连贯的。如果轻微的低和轻微的高都不用特别恐慌,我们现在默认基本上10%以内。10%升高可能对于你来说有异常,这个时候需要监控。

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主要看是否贫血,血红蛋白含量的正常值区间是有性别差异的;血小板计数目的是看有没有出血倾向,血栓风险。其数量的改变临床影响因素多,一定记得复查!

专家简介:

刘向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医学实验室认可主任评审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化学组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检验学会分析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际TC212第一工作组中国唯一临床实验室成员。专业是临床检验诊断学。

擅长:生物标志物的筛选及在诊断治疗中的应用。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