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高不等于糖尿病

丁 胜

2019年07月04日14: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公众的认知中,糖尿病的主要表现是血糖过高或尿糖阳性。因此,许多人一旦发现血糖、尿糖升高,就觉得自己患上了糖尿病。然而,除了1型、2型以及妊娠糖尿病外,临床上能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多种多样。

1.其他内分泌疾病。甲亢、肢端肥大症、皮质醇增多症、胰岛α细胞瘤、嗜铬细胞瘤等均可导致升糖激素分泌增多,使血糖暂时性升高,出现“假性糖尿病”。某些恶性肿瘤患者还可能出现异位激素分泌,导致糖代谢紊乱。

2.消化系统疾病。当患者肝功能不全时,肝脏合成糖原功能有障碍,肝糖原储备能力下降,果糖和半乳糖利用失常,从而使其在血中的浓度过高,易出现餐后高血糖;胃切除术后的患者,小肠吸收葡萄糖过快,容易引起血糖暂时性升高;胰腺炎患者因为胰腺损伤可出现血糖升高,但当病情控制,部分患者血糖可恢复正常。

3.情绪波动、创伤、应激、药物因素。这些因素会导致人体处于应激状态,体内升糖激素分泌可能出现暂时性高峰用来应对不良刺激。当患者因疾病使用激素类、精神类等药物时,也可能导致升糖激素增加或干扰正常糖代谢,进而出现血糖升高。

4.测量方法、误差等。通过检测尿糖判断血糖升高,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干扰。一般检测尿糖的硫酸铜试验是利用糖的还原性来显色。硫酸铜还原为一氧化铜时,有黄、橘黄或砖红色沉淀。但尿中有不少具有还原性的物质,如尿酸、葡萄糖醛酸等,或随尿排泄的药物。当这些物质在尿中浓度升高时,会使尿糖定性试验出现假阳性,这便是假性糖尿。测定手指血糖时消毒剂使用方法不当、采血流程不当、试纸条失效等都可能影响结果。进行糖耐量实验前,有些患者空腹时间不够长(应至少空腹8小时),或检查前3天内饮食没有注意控制都可能干扰结果准确性。

无论糖尿病是真是假,短期轻微血糖升高通常不会带来严重后果,应查明血糖升高原因,及时去除相关诱因,再做诊断。在血糖升高期间,首先需注意严格按糖尿病饮食要求;其次必须密切监测血糖,如果在调整饮食的情况下血糖依然过高,还是需要经过肝、肾功能检查后酌情给予降糖药治疗,避免血糖过高损伤身体。如果能够去除诱因,大部分“假性糖尿病”者的血糖异常能自行恢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