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示:高血压没有明显症状、却危害极大

2019年06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为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增强广大居民朋友的自我保健意识,福建省立医院心内二科陈慧主任率团队,在福建省立医院门诊楼开展了“世界高血压日”义诊宣传活动。

福建省立医院心内二科陈慧主任介绍,“中国人的高血压患病率达23.2%,约2.7亿人患有高血压,但是仅一半的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据了解,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高油高脂食物的增加、运动减少,高血压的发病呈现持续增长和年轻化两大趋势。

在环境因素方面,年轻人高血压发病与长期精神紧张、压力过大、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现在发现年轻人高血压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睡眠不足。尤其很多初中生、高中生,他们平时学习很忙、很劳累,睡眠不足。

陈慧特别强调:“高血压没有明显的症状,日积月累会损伤全身各个器官,最终可能导致公众所熟知的中风、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衰、猝死等疾患,做好高血压的防控非常重要。”

此次活动由国际高血压学会(ISH)联合世界高血压联盟(WHL)及柳叶刀高血压委员会(LCH)共同发起的全球血压知晓活动——“五月血压测量月(May Measurement Month,MMM)”项目,以及由中国高血压联盟及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共同发起、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王继光牵头、施维雅中国大力支持的“#BecauseIsayso”(#为爱发声#)公益活动。旨在通过义诊、患者疾病教育宣传等形式,呼吁高血压患者和公众对定期测量血压的重视,共同关注血压健康。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