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HPV16 “公鸡中的战斗机”

2019年06月24日16:53 来源:健康报网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 谭先杰

有人说,20世纪下半叶,人类在医学界最有价值的发现之一就是揭示了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一伟大发现,不仅让德国科学家楚尔·豪森先生获得了2008年度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而且也导致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支接近真正意义上的癌症疫苗——HPV疫苗的诞生。

为何HPV16杀伤力最强

实际上,HPV是一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病毒。已经鉴定出来的亚型有200多种,但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与宫颈癌有关的HPV病毒只有14种,称为高危型HPV。即将这14种高危型HPV可分为两大阵营:第一阵营的成员只有两个,分别是HPV16和HPV18。第二阵营有12个成员,在此就不做详细介绍了。第一阵营尽管成员不多,但本领强大,尤其是HPV16,简直就是“公鸡中的战斗机”!因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所有宫颈癌中,由HPV16感染引起者占57%,由HPV18感染引起者占16%。也就是说,HPV16和HPV18“狼狈为奸”,合在一起对宫颈癌的“贡献度”超过70%。

目前,无论是2价、4价还是9价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两种类型的HPV,共同的防御对象就是HPV16和HPV18。第二阵营虽然成员较多,但对宫颈癌的总体贡献有限,加起来引起的宫颈癌占所有宫颈癌的20%~25%,它们一起被统称为非16/18的其他12种类型的HPV。

一项著名研究也证实了HPV16和HPV18感染在宫颈癌中“霸气侧漏”的地位。该研究的英文缩写为Athena(希腊战神雅典娜),主要目的是探讨用HPV筛查作为宫颈癌筛查首选方式的可能性。研究表明,受试者在进行HPV-DNA检测时,如果结果显示14种类型的HPV-DNA都是阴性,也就是没有感染高危型HPV,那么这群人在3年之内发生宫颈上皮内瘤变3级(CIN3)的概率是0.33%, 连1%都不到,可以说比较让人放心了。如果检测发现感染的是除了HPV16/18之外的其他12种类型的HPV,那么这群人在3年之内发生CIN3及更严重病变的概率是5.4%。如果检测发现感染的是HPV18,那么这群人在3年之内发生CIN3及更严重病变的概率是11.0%。如果检测发现感染的是HPV16,那这群人在3年之内发生CIN3及更严重病变的概率是25.2%。也就是说,每4个感染HPV16的女性中,就有一个人会中招!

为什么HPV阳性要做阴道镜

宫颈感染了HPV之后,可能表现为宫颈液基细胞学(TCT)异常(提示可能并发了宫颈癌前病变),也可能表现为TCT正常(倾向于认为只是单纯HPV感染)。从群体筛查的角度而言,如果宫颈仅仅是有HPV感染,但TCT正常,通常认为问题不大。事实上,除了16和18型HPV感染外,这一推论是成立的。然而,对于HPV16和HPV18感染,却不完全适用。一项研究显示,在HPV16检测阳性但是TCT检查为正常的女性(通常认为这一组人还没有发生癌前病变)中,如果进行了阴道镜检查及活检后,有13.6%的女性存在CIN2及更严重的病变。这就是为什么对于检查发现只要是HPV16或HPV18阳性,不管有没有做TCT,或者TCT结果正常,都建议患者去做阴道镜检查的原因。

我通常这样给患者解释,每8个HPV16阳性,但TCT正常的女性之中,就有一个人可能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也就是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医生不知道你不幸的,还是幸运的,所以需要做阴道镜检查及活检来辅助判断。这一结果通常也被引申到HPV18感染中。

过渡期筛查很重要

正是注意到HPV16和HPV18的重要性,所以美国阴道镜及病理学会(ASCCP)为过渡期筛查做了如下推荐:

A.最好的情况:所有14种高危型HPV均为阴性,定期复查即可。

C.最坏的情况:HPV16/18阳性,尽快做阴道镜检查及活检。

B.居中的情况:非16/18的其他12种HPV阳性者行细胞学检查分流:如果细胞学阴性,1年后复查;如果细胞学阳性,应做阴道镜检查。

HPV16感染并非不治之症

虽然HPV16/18是“公鸡中的战斗机”,但它并非不治之症。在女性中,HPV感染很常见。据报道,终身累积感染率为40%,甚至有报告称,高达80%。事实上,绝大多数女性的HPV感染为一过性,80%的感染者会在8个月~12个月自然清除,仅在少数女性中HPV感染会持续。在持续HPV感染的女性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会进展为宫颈病变/宫颈癌。只要定期筛查和及时处理,就能阻断这一进程,将宫颈癌扼杀在癌前病变的状态。所以,HPV感染需要重视,但并不可怕,包括最强悍的HPV16。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