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年纪,学学四个“像”

王 智

2019年06月21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老年医学会心脑血管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 智

丰富快乐的晚年需要用心经营,老人不妨努力做到下面4个“像”:

像儿童:无忧无虑,坦然无邪。虽到晚年,老人也要追求童趣,时刻保持年轻、轻盈的心态。老人无忧无虑,笑口常开,能使身体分泌多种有益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使各项生命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

像乌龟:温顺柔和,宽厚待人。湖南省《长沙市百岁老人综合因素调查报告》显示,89%的老人都总结了长寿的第一条秘诀,就是“心态好”。大悲伤心,大忧伤肺,大怒伤肝,温和宽厚才是养生之道。

像猴子:爱好运动,好奇机敏。中医认为,动而生阳,动而不衰。对老人来说,运动能锻炼平衡能力,增强肌肉,提高协调性,让心情舒畅。此外,老人还要像猴子一样拥有好奇心,保持对世界的热情,平时多动脑。

像蚂蚁:广交朋友,从不离群。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拥有社交的精神需求。国外研究指出,与5个以上亲密朋友一直保持接触的老人,死亡率降低22%。老人不妨多与亲友走动,可能比吃药、看医生更有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