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装完支架,“双抗”药吃够一年

2019年06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公永太

冠脉支架植入术是临床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手段之一,特别是对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支架植入的疗效立竿见影,能够迅速恢复冠脉血流,挽救患者生命。但手术完成并不意味着冠心病治疗的结束,术后仍需药物治疗以防止疾病发展。其中抗血小板药物的应用极为重要。

冠脉支架术后第一年,患者需要同时应用两种抗血小板药物,以防止斑块及血栓的再次形成,常见的用药方案为“双抗”治疗,即“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如果患者恢复较好,无支架再狭窄发生,那术后12个月后可调整为单药,建议终身服用。若冠脉病变未得到有效控制,应适当延长“双抗”治疗时间。这两种药物的应用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阿司匹林应在晚上服用,并注意用药时间。阿司匹林平片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消化道出血,此药可抑制胃黏膜血流,导致溃疡形成引起出血。如果患者合并萎缩性胃炎及消化道溃疡,应及时服用抑酸和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如果患者选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其表面有一层耐酸包衣,能够防止被胃内酸性环境溶解,促使药物顺利进入小肠后释放并吸收,以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这种剂型宜饭前空腹服用。

氯吡格雷属血小板聚集抑制剂,主要在肝脏内代谢。使用该药应关注药效问题。因每位患者的基因型不同,对该药的反应也完全不同。患者在服用氯吡格雷一周左右,可通过检测血栓弹力图项目来评估氯吡格雷是否起效。检测结果若显示血小板并未被有效抑制,应停用氯吡格雷,改用其他抗血小板药物。目前临床常用的为替格瑞洛,属新型抗血小板药物。替格瑞洛引起出血风险较小,疗效明确。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呼吸困难及鼻出血等,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应及时停药。不论使用氯吡格雷还是替格瑞洛,都需在早上服用。若用药期间需要实施其他手术或合并出血性疾病,如脑出血等,应立即停药,防止出血加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